近期的农业生产中应采取什么措施?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8:06      
【字号:

  一要实时灌溉,浇好“返青水”。利用近几天天气转暖时机,河南、安徽冬麦旱区应利用晴暖天气中午前后,进行小水细灌,有条件地区采取喷灌,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地表结冰使小麦受冻。北方其它麦区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各地要积极开发水源,力争适时灌溉。

  二要施肥促壮苗。苗情偏差的地块在进行灌溉的同时,要及时追肥,促进形成壮苗。无灌溉条件的地区,要先镇压后划锄,以提墒抗旱,促根增蘖。

  三要防冻害。初春时节,气温波动大,北方冬麦区各地在土壤解冻时,应抓紧耙麦,松土保墒,提高地温,以防御小麦受冻。

  四要抗旱保春播。干旱使春播地土壤墒情严重不足,要提前做好抗旱保春播的各项准备。

  此外,从近日有关专家对山西、河北等省的实地调研情况来看,已浇越冬水的冬小麦目前长势基本正常;未浇越冬水的冬小麦受到中度(或以上)干旱的影响,对于这种现象要引起适当的注意。另外,在做好气象干旱监测的同时,更应重视气象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的评估,使评估应更加贴近、符合生产实际。同时,后期天气气候趋势对冬小麦生长至关重要。若干旱持续,将对冬小麦返青及后期生长发育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在做好抗旱气象服务的同时,也应高度重视低温冻害等气象灾害对冬小麦生长带来的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