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部署科技抗震救灾工作
日期: 2008年05月13日 23:14      
【字号:

    5月13日上午,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紧急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研究落实科技抗震救灾措施。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通报了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害情况。会上还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对科技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和对受灾地区科技系统的问候。会议专门听取了关于科技抗震救灾行动方案的汇报,听取了关于紧急利用遥感卫星和航测设备进行灾情监测工作的汇报。
    会议研究确定了科技抗震救灾的六项应急措施:一是迅速组织多领域专家对地震灾情和预防次生灾害进行综合技术研判,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抗震救灾决策服务。二是利用先进的卫星遥感、遥测等先进技术手段,获取灾区遥感、遥测等图像资料,为及时、准确掌握灾情提供有效帮助。三是根据灾区的紧迫需求,组织一批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应急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装备),尽快送到一线,服务抗震救灾。四是从科技经费中紧急安排500万元,用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同时,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再安排30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抗震、防灾、减灾科技项目。五是立即印发部署科技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六是尽快建立遥感、地质、建筑、医药等各领域的技术咨询专家组,随时准备赶赴一线投入抗震救灾。
    会上,李学勇同志对部科技抗震救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迅速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急灾区人民群众之所急,解灾区人民群众之所难,紧急行动起来,为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作出切实努力。二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在抗震救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动员和发挥各方面科技人才在抗震救灾中的作用;组织各方面专家,运用已有的科学技术储备为抗震救灾决策服务;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为救灾减灾、灾后重建提供技术支持。三是要加强对灾区科技部门的对口支援工作,深入、准确地了解一线抗震救灾的迫切需求,有效组织全国优势科技资源和科技力量支援灾区。
    李学勇同志最后强调,科技部要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各单位之间要加强协同配合,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科技抗震救灾工作。
    会议还决定在科技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紧急开展“献爱心”活动,积极为受灾群众捐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