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实用知识、技术与产品手册》正式出版
日期: 2008年06月19日 10:54      
【字号:

    日前,由国家减灾委—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组编写的《抗震救灾实用知识、技术与产品手册》正式出版。5.12汶川大地震后,科技部领导高度重视。为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技术对抗震救灾工作的作用,5月13日科技部在京紧急召开地震灾情和科技应对措施分析会,成立了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组,后又与国家减灾委联合成立了国家减灾委—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组。作为专家组的工作任务之一,在调研了解灾区应急救援和抗震救灾科技需求的基础上,专家组60多个单位的160多位专家加班加点,在很短的时间里筛选了适合灾区抗震救灾工作需要的近300项应急技术和产品,紧急编制了一系列抗震救灾实用知识、技术与产品手册,并陆续在网上公开发布,用于指导灾区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受到灾区群众的欢迎和各部门的好评。
    为更好地让以上技术手册服务于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经过进一步编辑、修订,《抗震救灾实用知识、技术与产品手册》于2008年6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手册主要包括以下七方面的内容:建筑安全诊断与重建、地震次生灾害预防、安全饮水与供水、卫生防疫与心理援助、食品营养与安全、农村地区民居与饮水、动物疫病防控及农业生产恢复。
    该套技术手册将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先进实用的应急技术和产品信息,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抗震救灾。该手册首期出版发行8000册,免费供灾区和各相关部门使用。目前已发往四川、甘肃、陕西等地灾区,并提供给民政部减灾中心等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