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县域科技工作至关重要
日期: 2009年12月09日 10:12      
【字号:

  近日,浙江省率先开展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省委书记在动员大会上亲自作报告,各县市负责人一起聆听,这充分体现了浙江省依靠科技创新调结构、促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也成为动员我国县域科技力量探索新形势下自主创新工作的先行者。


  技术创新工程是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技术创新工程的实施,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幅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这一工程实施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取决于包括县域在内的各级区域创新力量的全力参与。

  浙江省的试点工作方案,充分动员了各级行政力量,不仅省里组织参与,而且各县域都参与到其中密切配合;全面考虑了各类创新需求,不仅体现了广大中小企业增强创新能力的需求,也体现了块状经济发展的需求。这种全民总动员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的氛围,激活了区域创新体系中的每一个细胞,给人以热气腾腾的鼓舞,更可以形成有效的合力。

  县域科技工作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县域科技工作的健全有力,就没有把自主创新战略贯彻到全国上下每一个角落,也就没有创新型国家目标的实现。此次浙江省把全省县域科技力量动员起来投入到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中,就体现了对县域基层科技工作的重视,把创新意识渗透到了最广大的县域范围,必将形成“全省一盘棋”推动技术创新工作的大好格局。

  当前,依靠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非常繁重,技术创新工程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工作中的一项越来越具有生命力的抓手,各地方应结合区域特色,最大限度地调动包括县域科技力量在内的全部科技资源,以更加有力的保障措施,实现对区域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集成,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优化环境等方面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