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县(市)巡礼:昆山市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日期: 2009年12月09日 10:20      
【字号:

 

  编者按  作为基层的县市科技工作,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战场、科技惠及广大民众的重要阵地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县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显著。

  为了集中报道基层科技工作的新实践、新创造、新举措、新经验、新成就,全面宣传广大科技进步示范县市的工作成效,本报特开设《科技兴县(市)巡礼》专栏。

  昆山,连续3年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市)之首,连续6年在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考核中位列江苏省县级市第一;在科技部最近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名单中,昆山名列榜中。

  凭借外向型经济的先发优势和领先优势,昆山近年强化科技优先发展地位,大力推进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快速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政府有形之手强势推进

  近年来,科技创新在昆山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常抓常议,建立了市委书记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市长亲自牵头成立了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3年来共召开20多次会议,为企业和创新载体协调解决问题数百个。

  在推动科技创新上,昆山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不遗余力、强势推进,制定了“自主创新、自我创业、自创品牌”新时期昆山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调动和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

  3年来,昆山市委、市政府强化政策引导,先后出台《关于实施“三自”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等5大政策以及16个实施细则,内容涵盖技术创新、科技奖励、人才、名牌、标准化、特色产业基地等诸多方面。

  财政用于科技支出、平台搭建、人才资助等方面的投入以成倍的速度增长。2008年全市科技经费3.8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3.94%。今年科技预算投入为4.67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的4.4%。昆山市还建立了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设立了1亿元的优秀人才专项资金、1.2亿元的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据市科技局介绍,今年实际用于科技的投入已超过8亿元。

  创新载体遍地开花 创新要素快速集聚

  作为一个县级市,昆山市多年前就已令人羡慕地拥有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两个国家级创新载体,可昆山人并不满足。目前创新载体数被刷新为18个,精心培育和营造开放的创新环境,已成为昆山的新优势和承接海内外创新资源的城市名片。

  综合实力位居江苏省省级开发区第一名的昆山高新区,以“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基地化、优势产业品牌化”为目标,打造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以模具为特色的精密机械产业,以太阳能、风能为特色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和以有机发光显示为特色的光电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今年10月16日,昆山高新区创新科技园启动建设,被列为省十大科技创新园区。

  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是昆山市政府全额投资打造的自主创新平台,3年将投资10个亿。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吕建坤告诉记者:“这10个亿的投资是纯研发投入,不包括基建投资。今年工研院根据新兴产业需要已建成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小核酸生物技术3个研究所,并投资3亿元兴建了平板显示技术研发中心。根据昆山模具企业集聚的特点,工研院还购买了大型精加工设备和软件,搭建起资源共享的模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是昆山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极”。截至目前,已入驻60多家高科技企业和项目,承担国家“863”项目9个,“973”项目1个,“国家重大专项”5个,“江苏省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3个,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5个,园区内拥有各类人才600余名。

  培育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基地成批涌现

  昆山的科技创新有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紧扣经济、服务经济、支撑经济。

  在大力推进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高端化的同时,昆山积极培育新兴高新技术产业群,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平板显示、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重点扶持小核酸产业基地、光电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昆山光电产业基地集聚了国内最大的液晶显示面板制造企业龙腾光电、拥有大陆第一条OLED大规模生产线的维信诺等多家企业,带动玻璃基板、ITO导电玻璃、液晶材料、有机发光材料等产业发展,是全国三大TFT-LCD生产基地之一,3—5年内将形成产值超千亿元的规模。

  昆山模具产业基地今年成功获批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模具产业基地。近年来,昆山模具产业基地积极引进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创汇、高集聚度的产业链项目,拥有各类模具企业、设计单位、研发机构等850家,在IT模具领域和汽车模具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去年实现模具销售100亿元,占全国模具产值的10%。

  “搞核酸到昆山”已成为业界的共识。昆山不仅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小核酸产业基地,同时成立了昆山市小核酸生物技术研究所。

  ……

  今年,昆山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已被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玉山镇、千灯镇、周庄镇分别被认定为模具、电路板、传感器创新专业镇。模具、可再生能源、传感器、电路板、软件均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

  今天的新兴产业,明天的支柱产业。200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625亿元,占全省的1/12,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可望突破20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