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科技工作 把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日期: 2010年03月11日 16:18      
【字号: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李学勇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着力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新要求


  第一,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从2008年9月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分三批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在基层单位展开。各地和基层单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好典型、好经验,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在基层,就必须加强基层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重要作用,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从各地发展情况来看,很多地方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突破口,科技进步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科学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各地的发展实践也表明,基层科技工作开展得越好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得越快;加强基层科技工作,对于促进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来看,要发挥好自主创新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必须切实加强基层科技工作。一年多来,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基层科技工作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既发挥了重要作用,又显示出巨大潜力,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是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基层的行之有效的途径。

  第二,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既要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战略高技术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战略制高点,也要求把推进自主创新的重大任务落实到基层,加强科学技术的普及推广工作,提高全民创新意识和科学素质,将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科技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从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任务来看,区域创新体系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与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特别是县(市)一级科技工作,是建设区域创新体系的基础性任务。没有基层科技的发展,就没有科技的全面发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目标就难以实现。加强基层科技工作,要通过科技进步考核,推动科技进步,更好地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把责任分解到基层,任务落实到基层。要树立长远眼光,切实把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体制机制、稳定支持和长效措施上加大力度。

  第三,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是促进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科技富民的迫切要求。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着力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基础。统筹城乡发展、协调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解决好“三农”问题,要重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重视加强基层和县(市)科技工作,同志们常讲“科技兴则县市兴,科技强则县市强”,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是经济发展和生产力提高的首要动力,是民生改善、社会发展和城乡统筹的重要支撑,加快科技进步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科技创业与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有利于引入农村急需、短缺的科技资源,有利于广大农民共享科技进步成果,持续增强农村发展的后劲。

  第四,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决定,强调党的建设要“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我们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好基层科技工作在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已经成为政府管理越来越重要的职责。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科技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和科技需求的不断扩大,提供高质量的公共科技服务成为各级科技部门的重要职责。基层科技机构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公共科技服务的直接提供者。我们要从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化对基层科技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带着深厚的感情推动基层科技工作,拿出切实的措施加强基层科技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科技第一生产力的“福祉”,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二、把握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的新特点,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在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国基层科技工作进展可喜,县(市)科技工作成效显著。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广大群众科技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涌现,科技创业和服务“三农”的能力大幅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国家和各地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基层科技发展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对科技进步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科技投入不断增长,基层科技条件不断改善。
   当前,世界范围内经济结构正在加速调整,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全球进入创新空前密集时代。目前,我国经济率先实现总体回升向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科技进步与创新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的主导性因素。从科技发展来看,科技成果转化周期越来越短,应用与推广的速度越来越快,科技进步与生产发展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科技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持续带动区域生产力的不断提升,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科学技术的作用不再是外力助推,而是强大的内在驱动。
  当前,我国基层科技工作总体呈现向上的发展趋势。但也要看到发展的不平衡性,一些地区基层科技工作的发展还比较缓慢,与新形势的要求相比还很不适应,需要采取切实的措施来加强。

  第二,新形势下的基层科技工作既要服务于经济发展,又要服务于民生改善。加快区域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实现民富县强,推进粮食持续丰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需要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也需要有力的科技支撑。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实现科技惠民是基层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

  第三,新形势下的基层科技工作既要发挥支撑作用,又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改善生态等多方面任务,面临资源、环境、市场等多方面制约。应对这些挑战,既要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又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加强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创造新需求,开拓新市场,培育新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特别是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以来,基层科技工作得到不断加强,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但与新形势的要求相比,基层科技工作在“超前一步”方面还需加强。

  第四,新形势下的基层科技工作既要重视科技创新,又要重视体制机制创新。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赖于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同时,必须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城乡科技发展,加强科技与经济结合,推动形成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科技发展的活力。
  当前,一线科技力量薄弱的局面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基层科技工作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大力度,基层科技工作的活力还需要进一步释放。
  我们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切实加强基层科技能力建设,不断激发基层科技工作的活力。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新形势下的基层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落实到基层,要统筹城乡发展,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主线,以科技创业和服务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完善基层科技条件为基础,持续提高基层科技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科技在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工作思路上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

  第一,更加注重服务“三农”这个重中之重,提高科技支撑能力。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立足服务“三农”这个根本,加大科技支撑力度。调整、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切实加强基层科技条件和能力建设。要把提高基层和农村科技能力作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任务。加快发展技术市场、县域星火学校、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农业科技园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科技中介组织,结合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已有科技基础设施的集成和整合,提高基层信息化水平。要充实一线科技力量,完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技术创新工程在基层的实施力度,着力提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培育新兴产业,繁荣农村经济。

  第二,更加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引导创新要素向基层集聚。要把促进城乡统筹作为基层科技工作的重要目标,大力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服务,逐步形成统筹城乡科技发展的长效机制。落实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的工作要求,找准“着力点”,选准“突破口”。2009年6月,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八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引导科技、人才、管理、资金、信息等生产要素向基层、农业一线集聚。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资源集成,加强引导支持,深入开展农村科技创业行动。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支持科技人员进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企业和合作组织。要支持科技特派员在创新创业中强化服务,积极发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专家大院、农村科技合作组织等多元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立健全多元化、信息化、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第三,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分类指导。我国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差别很大,科技工作在资源配置,政策制定,资金安排时要统筹考虑这些问题。要继续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要加快中西部地区科技发展。要引导城市和发达地区的科技要素向欠发达地区流动。既要坚持自力更生,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又要完善科技互帮互助机制,大力促进东中西部科技合作,努力开创城乡统筹、区域协作的科技工作局面。

  第四,更加注重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是基层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实现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的结合。加大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的实施力度,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要把服务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清洁能源、人口健康、农林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支撑,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协调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协调推进。

  第五,更加注重解决基层科技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优化基层科技发展的环境。要切实建立与基层科技人员、科技管理人员的有效沟通机制,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努力为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能创造条件。要把基层科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体现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要认真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进自主创新的政策和措施,鼓励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基层。不断优化基层科技工作环境,注重解决基层科技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对基层科技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加强宣传和表彰。

  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基层科技工作新局面

  基层科技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要不断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把中央精神与地方实际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环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在工作思路上,要强调“创新”。基层科技管理部门要强化“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努力做到“领先一步”,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履行好参谋助手职能,在科技发展的思路、规划上“领先一步”,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履行好综合协调职能,在服务中加强与部门的协调合作;履行好组织技术示范职能,加强成果转化应用,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支撑;履行好公共科技服务职能,服务科技人员、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履行好科技培训与科普职能,加强基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技传播的效率。

  在组织领导上,要强调“到位”。要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国家、省、地(市)、县(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共同推进新形势下的基层科技工作。科技部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的分类指导,切实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的支持,把基层科技工作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行整体设计,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具体措施,积极推动落实。发挥好县(市)在推进科技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基层管理干部培训,实施“领导干部科技培训”、“县(市)科技局长能力提升工程”。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强科技资源集成,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国家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新产品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要进一步面向基层,加大支持。各地科技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科技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鼓励有条件的县(市)设立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推动科技金融结合,支持基层科技发展。

  在评估考核上,要强调“导向”。考核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导向,引导各地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基层科技工作的有效开展。要进一步深化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着力提高考核指标的科学化水平和考核工作的覆盖面,不断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切实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加强对先进县(市)、先进个人的表彰,促进基层科技工作发展。

  在工作安排上,要强调“务实”。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基层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科技部近期将重点推动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出台一个文件。分组讨论中,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会后我们将根据大家的建议,认真调查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意见;二是形成一套抓手。根据基层科技工作的需求,一方面,要会同省、市科技部门整合计划项目、基地平台等资源,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载体;另一方面,要总结地方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形成一套基层科技工作的有效抓手;三是总结和推广一批典型。宣传工作很重要,对基层科技工作的宣传还很不够,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已有78个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市)的基础上,这次会议又启动了62个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县(市)的建设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对于各地创造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典型,要认真加以总结、提升和推广。四是发展一批平台。要结合国家和区域布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支持各地根据本地实际,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发展一批科技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基层科技能力。五是建设一支队伍。要把基层科技队伍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业务上好、作风上硬的优秀基层科技队伍,切实推动基层科技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新的形势下,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基层科技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把基层科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真抓实干。新形势下的基层科技工作应该有所作为,能够大有作为!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