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科技工作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日期: 2009年12月28日 16:50      
【字号:

 

 

 

    12月28日,由科技部、中央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的“全国基层科技工作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同志,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同志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相关负责同志,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来武、杜占元、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等同志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厅(委、局)负责人,部分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和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党政领导、科技局局长、先进个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事部《关于推进县(市)科技进步的意见》精神,系统总结了基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交流了各地推进基层科技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推进全国基层科技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做了“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支撑引领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万部长对近一个时期以来,基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近年来,科技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国家科技计划向地方大幅倾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也加大了对基层县(市)科技的投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基层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科技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优化了县域经济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科技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二是新机制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学研联盟广泛建立,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全面展开,县域科技自主创新和服务“三农”能力大幅提升;三是政策法规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发展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引导科技要素向基层、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流动;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等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
    万钢部长对基层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是统筹城乡发展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和提高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是转变县域经济发展方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需求,是国家科技工作和地方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他强调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扎实推进基层科技工作:一是以加大科技计划向基层倾斜力度为重要途径,加速科技成果在基层转化应用;二是以加强各类示范基地建设为重要载体,辐射带动县域科技能力全面提升;三是以加快实施民生科技行动为重要手段,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科技惠民;四是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为重要依托,提升县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五是以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为重要抓手,促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和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他还就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完善职能;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科技金融结合;三是要注重机制创新,做到有为才能有位;四是要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做了题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把推进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的讲话。他强调,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着力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新要求。他指出,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科技富民的迫切需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客观要求。他指出,要把握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的新特点,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呈现出新特点: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主导性因素;二是既要服务于经济发展,也要服务于民生改善;三是不仅要发挥支撑作用,也要发挥引领作用;四是不仅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重视体制机制创新。他强调,基层科技工作要更加注重服务“三农”这个基础;更加注重统筹城乡科技发展,推动创新要素向农村转移;更加注重统筹区域发展,突出区域和基层特色,加强分类指导;更加注重统筹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解决基层科技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思路上,要切实体现“创新”;在组织推动上,要切实强调“到位”;在评估考核上,要切实强调“引导”;在工作作风上,要切实强调“务实”。他指出,科技部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推动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研究制定一个文件。尽快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科技工作的意见;第二、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抓手。依托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及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形成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科技工作的有效抓手;第三、总结推广一批典型。对基层科技工作中涌现出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典型,要认真总结、提升和推广;第四、建设一批基层科技服务平台。要结合技术创新工程、农村信息化试点示范等工程,建设一批基层科技服务平台;第五、建设一支基层科技队伍。他最后强调指出,新形势下的基层科技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表彰了2007-2008年度 840个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2585名全国县(市)科技进步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科技厅等16个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优秀组织单位,启动了第三批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建设工作。山东省副省长李兆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以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新疆、河南、宁夏、福建等省(市、区)的部分先进县(市)和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代表进行了分组座谈讨论,交流了各地基层科技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技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