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务院要求 七部门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
日期: 2009年03月26日 16:31      
【字号:

 

 

 

 

 

 

    26日,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协在京召开视频会议,联合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延东强调,要把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员的创造活力,加强对企业、对基层的科技创新服务,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作贡献。
  刘延东说,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部署,抓住机遇,增强信心,加快实施重大专项,支撑重点产业振兴,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强科技人力资源建设,推动我国经济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刘延东指出,科技人员是国家宝贵的智力财富,要弘扬为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基层,帮助和支持企业、农村和社区创新技术、开发产品、改善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构建产学研用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完善激励科技人员服务基层的政策环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学术团体要做好保障,为科技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她强调,要把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作为科技体制创新的重要探索,大胆改革,努力突破长期难以解决的体制性障碍。
  日前,科技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组织实施“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该行动结合10大产业振兴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遵循“政府引导、双向选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将重点在开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技术研发、改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问题、构建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为企业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6个方面开展工作。
  《意见》指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要打破常规、整合资源,主动对接,创新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广大科技人员要把自身发展与服务企业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凝炼技术需求,在服务中解决实际问题,并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实现科学研究价值、检验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准;各类学会、协会和专家要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科技咨询、技术诊断、人员培训等服务活动;企业要把握机遇,充分利用资源,尊重知识产权和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劳动,为科技人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地方要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确保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顺利实施。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