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优势 加快地质找矿 共建美好新疆
日期: 2010年08月31日 17:12      
【字号:

张佳文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
(2010年8月31日)

    新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远离海洋,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是中国土地面积最大的省区。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提出了把新疆和整个大西北建成21世纪我国经济建设重要基地的战略设想。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原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的关心支持下,1985年正式启动了《加速查明新疆矿产资源的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综合研究》的科技攻关项目(简称305项目)。25年来,我所作为承担305项目任务最多的单位之一,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和地质找矿成果。陈毓川院士、王弭力研究员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摸清新疆矿产资源家底,新发现多处成矿远景区
    1995年由陈毓川等负责完成的305项目《阿舍勒铜锌成矿带成矿条件及重点矿床综合评价研究》获得新疆自治区科技成果一等奖。从1999年开始,我所陈毓川院士负责、200多位院士专家参加的地质大调查项目“中国成矿体系研究与资源潜力评估”和“中国成矿体系综合研究”历时10年共同完成。该项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土资源部“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全国矿产资源现状调查”两个重大地质专项,并在新疆地质矿产工作部署中发挥了重要理论指导作用。我所科研人员以该成果为指导,以摸清成矿地质背景为基础,以重点成矿区带为中心,在305项目和其它项目的支持下,组织多学科、多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攻关,开展基础地质工作,新发现多处矿点和成矿远景区。
    一是新发现400余处找矿异常点,其中铜矿点7处,镍矿点1处,铅锌银矿点1处,金矿点1处。二是建立了西天山铜金矿、阿尔泰铁矿找矿模型并提出了一系列靶区。三是对蒙库铁矿、阿巴宫铁-磷灰石-稀土矿、托莫尔特铁矿和老山口铁铜金矿提出新认识。四是在沙泉子铅锌矿、罗东铜镍矿、拜城砂岩铜矿等进行了山地工程、物化探与野外验证,在一些已知矿床(点)外围发现了新的找矿线索。五是与北京子栖矿业公司和中煤集团合作在波孜果尔初步探明拜城特大型铌钽矿。
    二、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有望形成我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钾盐是我国七种紧缺大宗矿产之一,近年消费量已超千万吨,但70% 的依靠进口。“九五”期间,在原地矿部定向基金和305项目的大力支持下,我所科学家提出“高山深盆迁移成钾”和“二段式”成钾理论,与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在罗布泊罗北凹地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盐型卤水钾盐矿床,探明—资源/储量2.50亿吨,潜在经济价值5000余亿元,取得了我国继青海察尔汗盐湖找钾以来的第二次重大突破,2004年“罗布泊地区钾盐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0年,新疆自治区成立罗布泊钾盐开发公司。2001年,项目组将研究成果及全部资料无偿提供给地方政府,加快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罗布泊所处的若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发现钾矿床后,2002年设立了罗布泊镇,2006年,若羌县摘掉“贫困县”帽子,2008年县财政收入超亿元。此后几年,我所科学家又在罗布泊钾矿区外围新发现4个中型钾盐矿床,新增钾盐资源量7000万吨。未来的罗布泊会建成我国最大的硫酸钾肥生产基地。
    三、探索科技援疆工作机制,为新疆经济腾飞做好准备
    长期以来,我所积极探索和实践科技援疆工作机制。一是依托国家305项目,结合科技部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地质大调查项目,既出成果又锻炼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区带专家、矿种专家和矿床专家,他们为新疆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二是与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专家合作编著出版《中国新疆战略性固体矿产大型矿集区研究》、《中国天山矿产及成矿体系》等专著,总结新疆地质找矿成果,指导新疆地质找矿工作。三是以多种形式为新疆培养地学科技人才,如为国家305项目办培养出“西部之光”学者;我所博士后科研人员到新疆地方政府挂职工作;招收新疆地学科技人才进入我所做博士后;这些人才回到岗位后,努力工作,做出了新的成绩。四是努力探索双方合作研究的新形式。2007年,我所与新疆拜城联合建立科学研究基地,通过承担政府委托的项目、引入国内勘查企业资金和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开展矿产资源评价和找矿勘查工作,摸清了该区矿产资源家底,提高了该区的地质工作程度。五是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今年,我所科学家当选为下届(2012-2016年)国际矿床成因协会主席,现确认第14届国际矿床成因协会大会将在乌鲁木齐召开,届时全球矿床学家和矿产勘查专家将云集新疆。这对提升新疆对外开放程度,加快新疆矿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同志们,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战略,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决策部署,加快新疆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一项国策。我所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中,加快推进由国家305项目资助,我所牵头,新疆地质矿产局和305项目办共同参加的“新疆成矿体系”项目研究;加快推进由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投资,我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新疆地质工程公司承担施工任务的库车盆地2500米深的钾盐科学预探井工程。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自治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建设美好新疆做出新贡献!
    衷心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