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科技为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
日期: 2010年06月04日 14:45      
【字号:

  连日来,新疆科技界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表示要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及兄弟省区的支援转化为发展自治区科技事业的强大动力。

 
  “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要依靠党的政策,依靠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更要依靠科技的支撑引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区科技工作者要把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作为工作的重点,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大力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5月24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约尔古丽·加帕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据悉,结合贯彻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对已基本形成的《“十二五”规划》提纲进行了重大调整。“十二五”期间,新疆的科技工作将按照“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战略要求,紧紧抓住中央对新疆加大扶持力度和19省市对口援疆的机遇,以科技创新与科技进步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引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新疆初步确定了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煤化工等11个重点领域和矿产资源高效勘探开发、动植物重大疫病预防与控制等26个优先主题。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方面,将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为重点,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将重点部署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人口与健康、反恐维稳、城乡建设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着重支撑与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密切相关的产业发展,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奠定基础和提供后劲,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民生。

  约尔古丽·加帕尔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本着“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加强创新,重视集成,推进产业,实现跨越”的指导原则,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大力推进科技惠民;四是推动国内外科技合作向纵深发展;五是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为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