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扎实推进部区会商和科技支疆工作实现新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日期: 2009年09月18日 15:20      
【字号: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水土光热资源充足,矿产资源富集,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开发潜力巨大。同时,新疆具有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是我国开拓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市场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门户。

  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团结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等国家各部门和全国各省区市以及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坚持把科技进步与创新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力实施科技兴新和人才强区战略,全社会科技意识不断增强,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科研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科技部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支持新疆又好又快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2007年3月,同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举行了第一次部区工作会商。双方议定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共同发起的一项重要工程“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其宗旨就是在全国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国的科技力量都来帮助新疆进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在让新疆以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的大开发、大发展得以实现的同时,为内地单位提供发展的机会和腾飞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科技部还加大了对自治区的支持力度,当年支持7个项目(包括3个自治区“一把手工程”)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经费约2亿元。2007年11月,科技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科技支疆行动启动大会”。

  2008年2月,科技部向全国发布了《关于推进科技支疆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科技支疆的指导思想、指导原则、重点任务、保障机制等,对开展科技支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在新疆营造支持科技支疆的良好环境,2008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开展全国科技支疆行动的若干规定》,在设立科技支疆专项资金,加强科技人员培养和锻炼,奖励科技支疆合作项目成果及做出突出贡献的区内外科技人员,集成相关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

  为研究部区会商新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支疆工作的深入实施,2008年8月27日至29日,科技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乌鲁木齐举行了部区工作会商第二次会议和科技支疆工作会议及天山创新论坛。会议得到了科技部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取得很好的效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科技部支持新疆开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的科研工作达成共识。科技部从加大科技资源投入、人才培养、科技支疆的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对深入开展科技支疆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了科技部的具体支持措施,对各省区提出了要求。

  各省市区积极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开展各项合作工作。2007—2009年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支持国内科技合作项目263个,总投资达到37亿多元,自治区投入资金约8400万元。这一系列的措施促进了科技支疆工作的全面实施,区内外的科技合作蓬勃开展。

  多领域拓展科技支疆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不断推进,与清华大学启动了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在2009年科技支疆项目中,对我区单位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的10个项目给予支持,安排经费410万元。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合作会商制度。自治区在2008年对阿克苏、吐鲁番、哈密等地的第五批援疆干部中开展推动科技支疆工作试点的基础上,2009年积极组织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第六批援疆干部申报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组织部推荐,援疆干部共申报科技项目92项,目前已先期支持11个,安排经费210万元。在全国科技支疆工作的影响下,内地部分省市也设立了支疆专项计划。

  当前,新疆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大开发、大发展、大繁荣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特别是2009年8月22—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亲临新疆考察指导工作,明确指出新疆的发展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不动摇,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动摇,并强调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这一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一个时期,是新疆加快发展步伐、实现与全国同步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国务院32号文件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发挥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我们迫切需要中央和国家科技部等部委以及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需要发达地区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帮助。“全国科技支疆行动”为加强我区与发达省区市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间的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我们要坚持创新的市场需求导向,抓住新疆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善于从实践中、从实际的需求中寻找科技创新机会,把各方的科技资源引导到有利于新疆优势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需求上来。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围绕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粮食安全后备基地、特色林果产业基地、现代优质畜牧产品基地的建设,以新品种选育、高效种养、农业节水、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为重点,依靠科技提升新疆现代农业发展的水平。

  二是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围绕着石油、天然气的开采和加工供应基地,煤炭开发储备和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基地,国家其他急需矿产资源开采和加工基地的建设,重点发展优势资源的高效勘探开发新技术,支持国家能源基地建设和优势加工业的发展。

  三是要发展先进的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来增强新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以现代物流业和特色旅游业为重点,依靠科技提高现代服务水平和形成创新产业。要保护和建设好绿洲生态,有效保护、合理开发节约使用水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积极的发展循环经济。

  把科技支疆工作推向深入,为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把握好科技支疆工作的着力点:

  一是着力依靠科技创新,支持新疆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科技支疆工作要围绕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通过科技创新支持新疆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的路子。特别是面向石油、天然气、煤炭、有色矿产等优势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组织各方面相关科技力量,大力开发和集成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服务和支撑“把新疆建成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和重要战略资源接替区”的战略目标。

  二是着力突出科技惠民,造福各族群众。把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民生。大力开展先进适应技术的培训和推广,提高劳动者技能,为各族群众特别是农牧民增加收入。围绕人口与健康、公共卫生与药品食品安全、重大疾病和地方流行病防治等方面加强研究与开发,提高对重大自然灾害防治、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科技水平,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科技保障。

  三是着力智力援疆,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发展的战略资源,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支疆的作用,为新疆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工程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大批高技能产业工人和农牧区技术能手。鼓励内地科技人员到新疆创业。选拔优秀科技人才和科技管理干部到新疆工作,进一步扩大干部和专业人才的支疆规模。充分发掘新疆本地区的人才资源,鼓励和支持新疆科技人员到内地和科研单位进修学习,为新疆的发展奠定雄厚的人才基础。

  四是着力联合构建向西开放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依托新疆与八国接壤的地缘区位优势,联合内地省市共同构建向西开放的科技合作新格局,大力开展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以科技合作促进资源开发合作。

  做好当前及今后的科技支疆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宝贵机遇,紧紧抓住中央大力支持新疆加快发展的宝贵机遇,坚持“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拓宽思路、创新机制,积极推动这一新的合作机制健康发展,努力把“全国科技支疆行动”推向深入,为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