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海南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一、完善科技政策法规和措施。1959年1月,海南行政区召开第一次科技工作会议,提出科技工作基本方针。同年,海南区党委批转了海南区科委《关于进一步开展科学技术鉴定工作的意见》,这是海南出台的第一个科技规章。1981年,海南区党委颁布《关于加强科学技术的决定》,使海南掀起了一股发展科技事业的热潮。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加快完善科技政策法规,在1988至1989的两年间,出台了《海南省关于鼓励科技投资的若干规定》等16个重要的科技和专利方面的政策法规。2001年1月,海南省委、省政府颁布《关于加快推进信息智能岛建设的意见》,有力推动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到2005年,海南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40.81亿元,比2000年增长78.8%,年均增长12.3%。1999年,海南率先在全国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基金2000万元,有116项科技成果获得科技成果转化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南共出台重要科技政策法规和措施40多个,科技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日臻完善。
    二、制定和实施科技发展规划。1989年9月,海南省科技厅印发《海南省“八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这是海南省第一个科技发展规划。主要目标是:尽快改变海南当前科学技术落后的状况,力争到1995年,有部分科研设施达到国内先进省的水平,科技开发能力有较大的提高;1995年6月,《海南省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96-2010)》编制完成,计划在1996-2010年期间,组织实施十大科技计划和27项科技工程;2001年6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十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通过规划纲要的实施,科技进步水平不断提高,据科技部2005年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海南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各省市区排名第18位,比2000年提升了3位。2006年,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经过近三年的实施,至2008年底,海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3%提高到48.6%。科技进步总体水平进入全国中等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