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海南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一、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1950年海南解放时,专业技术人才寥寥无几,经过30多年的培养和引进,到建省前的1987年,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2万多人。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吸引大量人才,当年有“十万人才横渡琼州海峡”之说。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大量培养人才,2008年,全省共有专业技术人员34万人,其中,高级职称1.14万人、中级职称5.54万人,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402.3人。


   二、政府对科技投入不断增长。解放初期,海南各级政府对科技几乎没有投入,社会对科技的投入也很少,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和壮大,对科技的投入逐步增加,特别是自1996年开展市县科技进步考核和2006年将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列入市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以来,科技投入快速增长,2008年,全省筹集科技经费16.38亿元,同比增长32.8%。


    三、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建省以来,累计组织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新产品计划等各类科技项目663项,组织实施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358个,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5项,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1项,省科技进步奖841项,省科技成果转化奖103项;全省建立了重点实验室2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特别是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非织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准建立,标志着海南科技创新纳入了国家创新体系。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被确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等,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建立了海南省实验动物中心,逐步形成海南实验动物产业化、社会化体系。建立了海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开通了海南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门户网站,实现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
    四、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拓展。改革开放后,海南十分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推进对外技术交流合作。1986年3月至1988年5月,海南省科技厅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共同组织人员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岛综合开发计划调查》。1990-1991年,海南省科技厅协助国家科委和美国兰德公司联合编制《海南战略发展规划研究》。1997年、2002年和2008年,海南省科技厅与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三次签署《海南省科技厅与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科技合作纪要》,每次协议期为5年,在农业、海洋水产、食品加工、能源作物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技合作。2005-2008年,海南大学海洋学院与美国犹他大学合作实施《海南产新型芋螺毒素的合成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项目,人工合成了12种具有高活性的海南产新型芋螺毒素肽,筛选12种毒素分子靶标,填补了国内空白。截至2008年底,全省共实施或签订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00多项。
    五、科普事业蓬勃发展。解放前,海南没有专门的科普工作机构和队伍,解放后,科普组织和科普队伍逐步建立,1959年,海南区科协和各市县科协相继成立,同时建立公社科协113个、生产大队科协746个、生产队科协工作组5477个、厂矿企业科协132个、医院卫生机构科协59个、学校科协172个,全区科协委员10万多人。1962年,根据中央关于调整机构的精神,各级科协组织机构被撤销或合并到有关部门。1979年,海南区科协和部分市县科协相继恢复,至1982年底,海南各级科协组织已全部恢复。海南建省后,科普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努力创新科普工作机制和模式,2005年,海南省政府设立“科技活动月”制度,建设海南虚拟科技馆,创办专业科技馆。2008年,全省有科普专职人员1846、兼职人员1.1万人,专业科技馆9个,出版科普图书76种,发行45.9万多册,出版科普期刊22种,发行204.9万多册,科技类报纸发行2万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