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海南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海南的科技发展经历了两个大的重要发展时期。

    第一个时期是1950年5月海南岛解放至1978年的改革开放前。新中国成立初期,海南的生产力水平很低,科学技术事业非常落后,没有科研机构,没有大学,科学技术水平比国内先进地区落后30年左右。1952年3月,创建文昌垦植所,这是海南第一家研究开发机构,此后,全岛各市县陆续兴办农业种子站和农科所,推广农业先进技术。1953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成立了海南疟疾研究所,填补了海南卫生科研的空白。1958年,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从广州迁到海南岛后,对海南科技事业和热作事业的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时期是改革开放后,特别是1988年海南建省办特区以来。随着海南科技事业的发展,各类农业、林业、工业、医学、海洋等科研机构相继成立,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一个以热带农林业为主的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科技体系。但由于从海南岛解放至改革开放前,海南岛一直处于国防前哨,在“加强国防,准备打仗”的思想指导下,国家和广东省在海南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上投入的资金和人力很少,1986年,全岛科学技术专业人员占总人口的l.29%,只有全国平均数的一半,科学技术水平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落后20年以上。改革开放特别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海南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科教兴琼战略,不断缩小与国内先进水平的差距,使海南省科技发展总体水平跨入全国中等行列。海南科技事业的发展,就像海南这块热土,有台风,有干旱,但更多的是阳光和雨露,哺育出朵朵绽放的科技之花,香飘宝岛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