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青海省“123”科技支撑工程项目实施动员大会...
    新中国成立后,青海科技事业从一穷二白开始,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化进程,广大科技人员扎根高原,无私奉献,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青海省“123”科技支撑工程项...
青海省高原生态节能建筑试验...
青海省种草养畜及有机畜牧业...
新中国成立后,青海科技事业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迅速进入了全面开创和蓬勃发展的时期。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中国成立——青海科技发展的新起点。
第二阶段:文化大革命——青海科技事业曲折发展。
第三阶段:改革开放——迎来青海科技的快速发展。
第四阶段:科教兴青——青海科技面向未来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海科技发展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和措施。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青海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于1958年做出《关于建立青海省科学技术委员会机构和开展科学技术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同年12月,又发出《关于迅速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的指示》全省各级各类科技机构迅速组建,科技队伍迅速壮大,全省科技管理、科学研究体系初步形成,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迈出一大步,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取得一批成果,出现了青海省科技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   
经过60年的发展,青海省科技事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一、科技人才队伍得到稳定发展。青海解放初,全省只有科技人员205人。随着50年代 “向科学进军”、60年代“三线建设”和改革开放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青海省的科技人才队伍得到了稳定的发展。
二、科技投入逐步增加。科技投入水平是决定一个地区科技能力的关键因素。1956年,全省投入科学事业费24.5万元,是青海省财政投入科技事业的开始。
三、科研产出效益显著。60年来,各种科技计划的实施和研究开发活动,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
四、科研条件与环境得到改善。 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政策环境得到逐步改善,在许多专业领域里组建了技术研发中心;...
五、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实力明显增强。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发展速度加快。...
六、科普工作成效显著。50~60年代,群众性的科学普及工作以编印科普读物,...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恢复和生产建设的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的传播引进,“科教兴青”战略的实施,青海科技事业进入了全面开创和蓬勃发展的时期,科学技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批批具有创造性、新颖性、适用性的科技成果大放异彩,增强了青海省的综合实力,推动了青海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一、科技推动了农牧业发展。农牧科技针对青海特殊的自然条件,采用先进生物技术,开展良种繁育研究,培育出一批具有早熟、抗逆性、抗旱耐寒、适应性广的农作物新品种。1964-1969年,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育成“青春5号”高产小麦品种,后经诺木洪农场试种,亩产达792.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