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科技60年发展历程
日期: 2009年09月22日 08:19      
【字号:

    新中国成立后,青海科技事业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迅速进入了全面开创和蓬勃发展的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青海科技工作立足实际,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突出解决制约优势资源开发、支柱产业壮大、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技术“瓶颈”,扩大科技合作,加快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化进程,广大科技人员扎根高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事业也有了长足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新中国成立——青海科技发展的新起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青海根据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需要,即着手建立科技机构,大力引进推广先进技术。1956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一声科技春雷,振奋了青海大地。青海省委在1958年11月,通过“关于建设青海省科学技术委员会机构和开展科学技术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1959年,正式成立青海省科委和中科院青海分院,拉开了青海科技蓬勃发展的序幕。随后,青海省科协和工业、地质、农林、畜牧兽医、中医等11个骨干科学研究所及一批技术推广站成立。同期,从沿海迁入日用五金、毛纺、油脂加工、乳品加工等一批现代工业企业和相应的技术人员与产业技术。全省科技人员迅速增加到6281人,科研人员达到700人。1959年,首次制定全省科学研究计划,对科研工作进行计划管理。全省科技管理和科研体系初步建立起来。

    1960年,针对国民经济开始出现暂时困难,1961年对科研机构进行调整,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都进行了较大的精简,科研秩序被打乱。1963年贯彻《中央科研工作十四条》,首次召开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整顿科研工作秩序,讨论制定《10年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奖励科技成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会后,新建和恢复一批科研机构。到1965年,省级科研机构增至13个,科研人员增至967人,科技事业得到发展。尤其地质勘查技术得到提高,向国家提交了45个矿种储量;盐湖提钾、镁、锂、硼的开发利用研究取得可喜成果,为资源开发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第二阶段:文化大革命——青海科技事业曲折发展。1966年开始的10年“文化大革命”,科技发展受到严重的干扰。但在1971年以后,极左路线受到抵制,青海的科技工作开始复苏并获得一定发展。这期间,在三线建设中,从沿海和东北迁入机床、农机、轴承、化工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和化工研究机构,带来大批先进设备、仪器和技术人员。1972年2月恢复“文革”初期被撤销的省科委和一批科研机构,科研工作迅速开展起来,并取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选育推广了一批农作物和细毛羊新品种,研制出多种弱毒活菌苗、多价菌苗,采用气雾免疫等新技术,控制了多种家畜疫病和寄生虫病。化工、机械、电子、军工、冶金、电力科技研发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开发生产出机床、载重气车、轴承、特钢、合成氨、氮肥、烧碱、电石、农药等20多种新产品。开通了微波通信,开展了核医学,在心脏修补手术和高原医学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第三阶段: 改革开放——迎来青海科技的快速发展。1976年10月结束文化大革命后,青海科技战线开始拨乱反正,进入了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时期。1983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同年5月,青海省科技大会召开,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的重要思想,奖励重要科技成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科技工作提到全省工作的重要议程。1978年末,开始重点解决科技人员学所非用和冤、假、错案等问题,改善科技人员工作生活条件。随后开展了扩大科研院所自主权试点,恢复技术职称评定,新建立一批科学研究所,并加强原有科研机构的建设,很快恢复和建立了科技工作的正常秩序。

    1985年以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 ,青海省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政策和法规。在1985年8月,省委省政府颁布“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推进建立健全科技研究开发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科学技术长入经济。 1989年,开始编制和实施星火计划。接着编制和实施了科技攻关计划、高新技术产业计划等,突出解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特别是组织了对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技术升级的“瓶颈”技术的攻关,取得一批上水平、上质量的重要科技成果,科技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第四阶段: 科教兴青——青海科技面向未来发展。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提出“科教兴国”战略,这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随后,青海省提出实施“科教兴青”战略,把科技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为贯彻1999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在2000年,制定颁布《中共青海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将19个省属科研机构转制为科技型企业或科技型服务企业,对重大科技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攻关。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一批关键技术难题得以攻克,高新技术产业有了较快发展。2006年,提出建设“创新型青海”,决心下大力气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出重点,推动具有鲜明比较优势,由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和新能源经济构成的青海特色经济发展,建设具有青海特色的开放型科技创新体系,为新青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其间,青海第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准,第一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2008创下了获国家科技奖励7项的记录,盐湖镁资源开发技术获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