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政策法规 科技发展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日期: 2009年09月23日 10:16      
【字号:

    1.科技政策法规日益健全
    建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省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实力、加快科技进步、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方面,加快了科技政策法规建设步伐,出台了《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山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山西省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条例》、《山西省专利实施和保护条例》、《山西省技术市场管理条例》、《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办法》、《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办法》、《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等9部地方性法规。这些科技法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科技法律体系,为山西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对于全省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起到了显著的推进作用。
    与此同时,山西省科技政策不断优化,紧跟形势,适时出台了《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技术承包活动的规定》、《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科技型企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特别是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后,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其配套政策,进一步推进山西省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山西的进程,200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决定”、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等促进山西科技创新的“1+13”系列文件,极大地促进和振奋了全省的科技创新热情,形成了空前高涨的创新氛围,推动了各项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
    2.科技计划体系初步形成
    科技计划是科技工作的“龙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稀缺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果。建国60年来,围绕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结合国家科技政策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山西省科技计划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陆续出台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发展计划(1983年)、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1986年)、山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1987年)、山西省科技产业化环境建设计划(星火1986年、火炬1989年、成果推广1991年)、山西省青年科技研究基金计划(1991年)、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1999年)、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计划(2005年)、山西省科技创新计划(2007年)等十类计划,形成了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基础性研究的科技计划体系,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科技动力和成果储备,充分体现了山西省科技布局和发展的特色。
    1978年以来,共安排各类计划项目11790项,投入资金总额67389.5万元,培育了晋麦63号、长6878,临优145、晋单42号、强盛31号等一批优质专用新品种,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了焦煤冶炼、煤机装备制造、煤矿安全预警、汽车零部件系统、镁及镁合金、半导体照明、煤化工、环保节能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取得了纠缠态光场及连续变量量子通信研究等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实现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有机结合,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取得了明显成效。
    3.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山西省围绕创新型社会建设的需要,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环境建设。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等部委制定的《2004-2010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和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十一五”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实施意见》以来,山西省从战略发展的高度,统筹部署全省的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启动了《山西省科技平台建设专项资金计划》,制定了《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及一系列配套《办法》,加大了科技条件支持力度,从2005年到2009年的5年间科技平台建设计划及相关条件建设资金总规模达到了1.8亿元,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年来,山西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意见》(晋发 [2004]23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通过大力实施 “333人才工程”、科技人才“5862”知识更新工程、“首席专家制度”、设立“山西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奖项、“农村实用科技人才培训计划”等人才强省措施,培养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构建了人才支撑体系,科技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在不断增加政府财政科技投入的情况下,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企业科技投入逐步成为山西省科技投入的主体,全省科技投入总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关于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决定》(晋发〔2007〕31号)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