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动态新闻 辉煌历程 科技发展政策、规划与创新环境建设 60年发展状况比较 科技成就  
  山西科技
动态新闻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首页 >> 辉煌历程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山西省委、省政府把科技事业放在重要的工作位置。1950年成立了山西工矿研究所,同年设立了太原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进行科学技术的普及、宣传、教育工作,随后山西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中医研究所相继建立,山西科技事业迈出了稳健的第一步。
    1958年以前,山西的科学技术事业开始了艰苦创业,山西省科学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山西分院,以及各专业厅、局和各行业相继建立了科研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科技事业走上了有组织、有计划的轨道。科技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召开的《知识分子问题会议精神》,山西出现了向科学技术进军的新气象。
    1977年9月山西省科学技术委员会重新建立。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成为划时代的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山西与全国一样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全省科技工作出现了空前活跃的生动局面。许多被拆散的科研单位得到恢复,科技人员重新回到科研岗位,学术活动也相继开展起来。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全省共有226项科研成果、132项军工科研成果获奖。
    随着“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这一战略方针的提出和党的落实知识分子政策([78]组通字31号)的深入贯彻,科技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性质和地位有了明显的变化,科研机构得到加强,科技队伍迅速壮大,科研条件也有所改善。特别是中央出台《科学技术干部管理工作试行条例》(中办发[1981]16号)以后,各级科技组织得到了充实和加强,大部分地市和部分县新建了科技干部管理机构;全省科技队伍的建设出现了新局面;研究开发机构的工作条件、实验设备、科研手段有了改善和加强,科技工作基本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工作体系;在“综合治理瓦斯”、“煤矿坚硬顶板的处理”、“煤炭转化与综合利用”、“旱地高寒区农业技术的研究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促进山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1985年,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这标志着中国科技体制改革进入到全面展开的阶段。1985年7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科技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山西省科技体制改革的总原则和政策措施,全面展开科技体制改革。山西省通过科研经费配置制度的改革,结合科技攻关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等计划的实施,改变了科研经费配置模式,提高了科技活力。
    1992年,山西省科委对全省科技系统从政府部门管理职能入手,按照“兵分三路,上下联动,总体推进”的《山西省宏观科技管理框架设计(方案) 》,开始了科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过艰苦探索,山西省科技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取得了“转换宏观,创建中观,重组微观”的可喜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科委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科技兴企百亿工程”、“科技兴农达小康工程”、“科技成果推广工程”、“高新技术开发区、星火技术密集区和科技引导社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工程”、“短平快项目与人才信息库工程”等全面启动,与全省的“五个一工程”紧紧相扣,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99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发[1995]8号),并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这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颁发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意见》(晋政发[1995]51号),省人大颁布了《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1995年9月21日通过),制定了山西省“科教兴晋”战略实施方案,全省科技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1998年,全省科技工作开始新的战略调整,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高举火炬、星火旗帜,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企业,实施科教扶贫工程、科技兴农达小康、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和科研院所改革工程”的发展思路,科技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通过实施“种子工程、节水工程、早作农业工程”促进了传统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低耗的现代农业转化;实施“科教扶贫工程”,在全省建立了4100个省县乡村四级培训基地,培养培训了大量实用技术人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建成国家级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为全省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对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新要求。同年,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方面进行了部署。通过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增强了科技持续创新能力,为山西科技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技术标准战略和专利战略等措施,迅速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培养和引进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方式,突出科技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发、先进技术推广和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山西省优势企业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和中试转化基地,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2006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讲话,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明确了未来15年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2007年初组织了长达几个月的全省科技创新专题调研,重点对分布在11个市的88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进行了调研。2007年8月召开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大会,对全省加快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进行了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决定”(晋发[2007]31号)、“关于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晋政发[2007]29号)、“关于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07]107号)等“1+3+10”系列文件,山西省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全省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在“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方针指引下,按照《山西省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山西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和任务要求,积极探索科技发展新思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全省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综合实力有了明显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