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后,科技部适时推出《“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提出建立国际科技合作研发中心及实施一批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为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服务。目前,科技部已批准85家单位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33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国政府牵头创立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并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大工程计划,如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研究计划(ITER)、国际对地观测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等,国际科技地位不断提升。


  中美科技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为稳定和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1980年1月24日,邓小平同志对来访的美国科技代表团说:“中美双方对发展两国科技合作都很关心,两国在科技方面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泛。”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以及2009年7月15日在北京宣布成立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等都是中美科技合作的丰硕成果。


  胡锦涛主席在2007年3月提出中俄“做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科技合作成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五大内容之一。中俄联合研制7000米载人潜水器,中俄快中子实验堆合作,中俄联合建成大型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等是这一合作关系的具体体现。

  中欧科技合作成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和欧洲空间局合作研制发射“探测一号”地球卫星,中国参与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计划,欧洲各国纷纷加大对华科技合作投入,设立对华科技合作专项,2009年5月签署的“中欧科技伙伴计划”协议为中欧科技计划的实质性对接开启了渠道,中欧科技合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中国与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对亚洲、非洲和拉美等地区开展科技“走出去”计划,推动国内有需求的企业到国外开展研发和生产。同时,以“对发展中国家实用技术培训班”的形式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帮助其提高科研水平和科研体系自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