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科学研究水平大幅度提升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重要研究成果

陆相成油理论

李四光在作学术报告

    李四光、黄汲清、谢家荣等科学家的地质理论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为中国油田、煤矿、铜矿、油气区的发现和建设发挥了指导作用。
    陆相成油理论指导我国发现了大庆、松辽等一系列油田,推翻了当时国际上认为只有在海相地层中才可能出现大油田的理论,使我国一举摘掉“贫油国”帽子。

世界上首次合成人工牛胰岛素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1958年我国启动了在生物体外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重大课题。这是一项社会主义大协作,得到了聂荣臻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为确定合成的路线,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首先尝试天然胰岛素的拆合,即将胰岛素的A链和B链拆开,再重合成胰岛素。1959年拆合工作胜利完成,重合成产物出现了百分之五到十的活力并获得了与天然胰岛素完全相同的结晶。这样就使胰岛素的人工合成简化成A链和B链的多肽合成,其中A链的合成由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化学系负责,B链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负责。当时国际上多肽合成的最高水平是合成了由13个氨基酸组成的促黑激素。我们要合成的A链和B链各有21个和30个氨基酸,合成的难度和工作量都是前所未有的。尽管如此,经过6年9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先后完成了B链和A链的合成,并和天然的A链和B链组合成了有活力的半合成胰岛素,最终于1965年将合成的A链和B链组合,经过分离纯化后得到了活力接近天然水平的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结晶。
    这项重大突破首先在科学水平还相对落后的中国取得,说明只要我们善于学习、勤奋钻研、紧密合作、在集体中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就能后来居上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

哥德巴赫猜想

    1966年,陈景润初步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取得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关于哥德巴赫猜想的最好成果,在世界数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铁基高温超导材料

    被称为20世纪伟大发现之一的超导现象,近百年来一直是全世界科学家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与超导有关的成果已有5次10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超导材料在能源、电子技术、电力工业、交通、国防等多个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前景,并在不断地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在能源材料领域和电力工业领域,超导材料是会为其带来革命性变革的重要技术储备之一。
    2008年,一种奇特的超导材料—临界温度为26K的铁基超导体由日本学者报道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三个研究小组在短时间内制备出系列的铁基超导材料,并很快将临界温度提升至55K以上,同时在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今日物理》、《科学》等国际多家科技媒体相继报道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在铁基超导研究中所开展的具有重要影响的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2008年10月,由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国际铁(镍)基超导研讨会”在物理所召开,来自国际上超导界、强关联研究方面的知名研究团队的专家,就铁基高温超导材料探索、物理性质、机理以及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建立了物理研究所与国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平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