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辉煌成就 > 突破了一批重大工程科技难关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

载人航天

      1970年,“东方红一号”唱响了中华民族实现千年飞天梦想的序曲。1992年,载人航天列入国家计划,1999年,“神舟一号”顺利升空,首次实现天地往返。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杨利伟成为中国飞天第一人。2008年,“神舟七号”遨游太空,中国航天员走出飞船舱门迈出了太空第一步。从“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从“神一”到“神七”,几代科学家默默奉献,几代航天人前赴后继,立起了一座“载人航天精神”的不朽丰碑!

 

探月工程

 

    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开发利用月球资源是世界航天活动的热点和必然趋势。在发展人造地球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适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航天活动的必然选择。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月球探测的最早提出部门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我国科学家开始跟踪研究月球探测及其科研成果,2000年,中国科学院完成了《我国月球资源探测卫星科学目标》的研究报告,确定了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的四个科学目标。工程立项实施后,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了“嫦娥一号”的所有载荷,建立了完整的地面应用系统,完成了信号接收、数据处理与研究和图像制作任务。
    2007年11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为“嫦娥一号”传回的首幅月面图揭幕,并宣布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2008年11月12日,正式公布了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全月球影像图。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布的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最清晰的一幅,影像图在图像质量和影像制作上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全月球影像图,是由嫦娥一号卫星的CCD立体相机拍摄的影像数据,经各种校正后镶嵌而成。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轨道为200千米高的极轨圆轨道,CCD相机采用线阵推扫方式获取月面图像,图像幅宽60千米,空间分辨率120米。图像数据获取于2007年11月20日至2008年7月1日,覆盖了月球的全部表面。图幅左边的影像图为正轴等角割35度墨卡托投影,包括南北纬70度之间的区域,约占全月球面积的94%。图幅右边为月球南北极区影像图,包括南、北纬60度到90度区域,采用等角割70度方位投影。
    嫦娥一号卫星获得全月球影像图,圆满完成了科学探测任务,中国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月球探测的原始数据。这是我国月球和深空探测的开始,也是我国空间科学从对地观测向深空探测的拓展,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相关技术和基础学科的快速发展,增进对月球的全面了解,开启我国月球科学、行星探测和太阳系演化研究的新纪元。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