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首页 | 专栏首页 | 标题新闻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数字科技六十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国科技60年 > 图片新闻
科技部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字体:
国庆前夕刘延东亲切看望钱学森

 

 

 

    9月13日下午,北京秋高气爽,阳光和煦。航天桥附近住宅小区红砖楼的一间普通住房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钱老,您好,我来看望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国庆前夕,来到我国杰出科学家、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钱学森家中看望并致以节日问候。

  坐在床上的钱老,精神很好,微笑着打招呼。刘延东来到钱老面前,将鲜艳的花篮献上,又握着钱老的手说道:“我想国庆前看望几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您。您是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您表示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钱学森双手合十表示感谢。

  “也是在54年前的国庆节,您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参与国家建设,并开创了新中国的科技事业。”刘延东说。

  “不敢当,不敢当。”98岁高龄的钱学森谦虚地说,“我只不过干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小时候,父母就是这样教育我的。”

  在钱学森床榻上架着一个小型的阅读桌,上面摆放着一副眼镜和一份今天的报纸。据工作人员介绍,他虽将近期颐之年,仍每天阅读《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坚持学习,关心时事。

  “今天,我很高兴地告诉您,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绩。去年我到国务院分管科技教育工作,现在,我们正在抓两件大事。一是实施党中央、国务院2006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包括大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新药创制等;二是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将对到2020年我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

  “中国现在上去了。”听到这里,钱学森频频点头。

  “当年,国家发扬‘两弹一星’的举国体制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现在我们在思考如何坚持、完善和创新这种举国体制,探索和健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实施重大专项的体制机制,还请钱老多提建议。”

  “我老了,退休了,做不了更多的事情了。”

  “我记得您跟温家宝总理多次谈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问题,这也是此次教育规划纲要的一个亮点和重点。您说过,‘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文化修养’,这对我启发很大,我们教育就是要培养文理兼备的创新型人才。”

  人们常把导弹、火箭、航空等词汇与钱学森联系在一起。其实,钱学森兴趣广泛,知识面很宽,他不仅是科学大师,而且在音乐、绘画、摄影等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

  钱学森被称为“中国航天之父”,而他的夫人蒋英则是中国杰出的女声乐教育家和享誉世界的女高音歌唱家,被誉为“欧洲古典艺术歌曲权威”。夫妇俩一个献身科学,一个从事艺术,双方并没有因在各自不同领域而“隔江相望”,反而互相促进、共同启发,堪称天作之合。

  刘延东握着坐在一旁的蒋英的手,祝她90岁生日快乐,并笑着对钱老说:“您和蒋大姐就是科技和艺术最完美的结合。”

  在场的人都会心地笑了。

  “我特别想听取您的意见,让科研出成果,教育出人才。”临别之际,刘延东真诚地祝愿钱老:“希望您保重身体,继续关心支持科教事业,祝您心情愉快,健康长寿。”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陪同看望慰问。

    (科技日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