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学科建设较为全面的国家之一,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研究、应用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形成了比较合理的、多层次的科技力量布局。

我国在陆相成油理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哥德巴赫猜想、高温超导、纳米材料、量子通讯、生命科学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在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第三代移动通信等前沿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2008年我国SCI论文数位居世界第3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4位。
前沿技术领域
重要研究成果


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在促进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法制环境不断优化,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更加广泛,广大群众的科技素质不断提高。

 
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已从科技人力资源的弱国,发展成为位居世界前列的科技人力资源的大国,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42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研究开发人员总量190万人年,居世界第二位,形成了一支规模适度、结构构合理、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研究队伍,中青年科学家逐渐成为主力,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并为进一步发展成为科技人力资源的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先后取得了“两弹一星”工程、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三峡工程、西气东输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攻克了一系列科技难关。
两弹一星
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
重大工程建设

农业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目前全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科技不但在解决广大群众衣食住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


 
 
 
60年  向现代科学技术大进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ICP备案序号: 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