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目的、目标及做法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10:15      
【字号:

    (一)主要目的
    一是提升基层配置水平:紧密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大需求,针对基层配置水平相对较低的现实国情,以创新产品支撑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的优化升级,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小病在基层,大病早发现,急救有手段,康复有保障”的需求。
    二是促进产业加快发展:按照“创新驱动和需求拉动”的发展思路,以扶持培育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为核心,大力推进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普及应用,并完善创新链条,促进产学研医的紧密合作,加快培育医疗器械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总体目标
    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在全国1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个区县的1000家医疗机构,示范应用上万台套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示范提升医疗机构装备及服务水平,促进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应用和普及,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切实提高全民健康保障水平。
    (三)主要做法
    一是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加强对十百千万工程的系统规划。在总体实施层面,发挥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作用,研究制定了管理办法,产品遴选原则、产品评价等操作方案。根据各试点省的具体情况,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分步启动和实施。各试点省也确定了领导小组、工作组等具体
    二是科学遴选,规范评价。通过企业自愿申报、地方和联盟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以国家科技计划支持的创新产品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征集遴选了医学影像、临床检验、医用电子、康复急救等一批适宜基层不同层级医疗机构装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创新产品进行重点示范应用,并科学规范地开展有效性、安全性、可靠性的评价。
    三是优化体系,促进应用。在解决装备有无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起覆盖面广、服务及时的应用保障体系,从而确保遴选出来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用得上、用得好、用得放心,系统解决创新医疗器械有效应用的问题。
    四是完善措施,长效推进。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包括政府采购、医保以及科技金融等促进创新医疗器械应用和普及有效措施,力争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建立形成长效机制,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公众健康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和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