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帮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看病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09:36      
【字号:

    身在社区乡镇的农民今后可在乡一级卫生医疗机构照上彩超,而三甲医院与社区二级医院实现联网医疗后,一些以往必须要跑到城里三甲医院诊疗的疾病也可以在离家不远的乡级卫生院请专家远程诊治了。这些听上去很美好的场景,在“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简称“十百千万工程”)的带动下正逐步实现。

    记者从2月1日科技部举办的“科技走进百姓生活”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年来,在国家财政等多部门支持下,部分医学影像高端产品也已初步打破了国外垄断,基本具备了支撑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建设的能力。但是,受品牌实力、市场环境、配套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和推广应用难度很大。

    为加快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普及推广,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惠及广大公众的健康,科技部会同卫生部及有关地方政府联合实施了 “十百千万工程”。即在“十二五”期间,在全国1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个区县的1000家医疗机构,示范应用上万台套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示范提升医疗机构装备及服务水平,促进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应用和普及,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企业,切实提高全民健康保障水平。

    据悉,自2010年7月首先启动重庆试点以来,“十百千万工程”受到了各地方政府、有关医疗器械企业、相关医疗机构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目前共确定了重庆、广东、四川和辽宁四个试点。据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底,共有195家企业参与示范工程,578种创新型产品在188家基层医疗机构得到示范应用,已示范应用了近4万台/套(含耗材)价值约1.8亿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服务覆盖人群达到5400万,直接受益群众50余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