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科技特派员队伍逾24万人服务“三农”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12:20      
【字号:

    截至2011年底,中国科技特派员队伍已达24.08万人,科技特派员组建利益共同体1.6万个,创办企业8401家,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48万项,直接参与农户446万户,辐射带动农民5756万,创业获利26.8亿元人民币。
  中国科学技术部1日在北京举行农村科技领域“科技走进百姓生活”新闻通气会,该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陈传宏介绍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情况时发布上述数据。
  他说,科技部等八部门自2009年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来,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和推广应用,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通过“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切实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致富。
  在服务“三农”的具体实践中,科技特派员还领办、创办、协办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科技创业服务。到2011年底,科技特派员共组建各种专业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2.39万家,发展会员230.21万人。各地已建立各类培训机构3116个,培训科技特派员28.2万人次,培训农民6520万人次,发放科普资料6107万份,为普遍提高农民创业能力奠定科技素质基础。
  目前,中国已认定的国家和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链近500条,4.27万名科技特派员进入创业链的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创业和服务。与此同时,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评选的获奖项目已获人民币8700多万元的天使投资,开创风险投资与农业科技企业对接的范例,也激发出全社会参与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
  科技特派员推广不仅在中国国内风生水起,而且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好评,并开始走出国门。据透露,中国已与首批试点合作国家埃塞俄比亚签署协议,共建中埃国际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以园区为平台开展科技特派员国际合作。
  陈传宏表示,2013年的农村科技工作,将根据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为主线,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信息化、农民职业化建设,让科技更多惠及民生,更多服务生活,带动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