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广大农民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09:56      
【字号:

    1、深入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自2009年科技部等八部门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来,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加速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示范和推广应用,做大做强了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致富。截至2011年底,科技特派员队伍已达24.08万人,法人科技特派员7298家,比上一年增长了57%。科技特派员组建利益共同体1.6万个,创办企业8401家,其中龙头企业2642家,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48万项,直接参与农户446万户,辐射带动农民5756万,创业获利26.8亿元。

    2、探索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积极探索贴近农户、贴近产业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模式,实现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新机制。科技部、教育部启动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工作,批准了中国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首批研究院建设。目前,初步形成了西北农大的“大荔模式”、以及四川农大的“雅安模式”、中国农大的“曲周模式”、浙江大学的“湖州模式”等。通过鼓励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强化法人(涉农企业、事业单位)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等中介服务的作用,推进科技创业服务。截止2011年底,科技特派员共组建各种专业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2.39万家,发展会员230.21万人。

    3、积极推进农民创业技术能力培训。 各地依托星火培训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科技特派员培训学院等载体,围绕提升实用技能和创业服务能力,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培训内容,重点开展生产技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全方位的创业技能培训,打造和壮大精业务、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扎根基层的科技队伍。截至2011年,各地在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中,建立各类培训机构3116个,培训科技特派员28.2万人次,培训农村6520万人次,发放科普资料6107万份。农民创业能力普遍提高,为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科技素质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