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善农村生活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09:57      
【字号:

    1、大力加强农村民生科技,为农民过上幸福生活提供科技服务。通过研发适用、经济技术设备材料开发,建设综合技术集成示范样板,引导村镇建设健康发展,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提升。从村镇发展现状和农民现实需求出发,凝练了村镇发展与规划、村镇宜居社区与住宅和农村居民医疗健康与环境安全三个重大专题,围绕农村问题最突出的环境、饮水、安居、健康等民生问题,已先后启动实施了13个项目。开发出村镇多功能性建材、污水处理填料等新材料、新产品20多项,村镇区域集约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及平台开发及7大类31项农村基本医疗关键技术集成工作。
    2、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带动现代科技又快又好地服务农村发展。自2010年以来,科技部、中组部和工信部联合启动了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工程,目前已在山东、湖南、安徽、河南、湖北、广东、重庆等七个省(市)组织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宁夏建成的网络三农呼叫中心,集语音、视频、文字为一体的即时信息互动服务平台,提供农业科技等相关信息咨询服务及视频在线互动系统,杨凌农业科技服务网是以“三网融合”高效信息传输为通道,集远程咨询培训、农业咨询管理、农业电子商务、成果中介、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等应用功能为一体,面向西北10个省区提供社会化信息服务。海南省的农业“科技110”手机服务系统,实现了快速的信息化服务的目标。该系统设置了微博信息互动功能,有效解决了农民大量的生产技术难题,深受农民好评。
    3、不断强化科技扶贫开发力度,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科技部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2012年,科技部围绕7个定点帮扶县的支柱产业直接投入8098万元,其中资金7004万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5530万元;开展农业科技培训186期,培训15122人次。在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方面,把创新创业作为科技扶贫的根本动力,紧密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医疗教育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技需求,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壮大贫困地区区域优势特色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