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现代农业
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09:59      
【字号:

    1、大力推进种业科技与粮食丰产科技工作,为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稳定市场物价提供技术支撑。2012年,围绕保障供给、稳定物价的需求,组织实施了种业科技发展重点专项,开展粮棉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新品种培育及高效繁育技术等关键技术创新。创制培育农作物新品种170 个,建立高产高效制种基地36个,建立生产示范基地22 个。继续组织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重大项目,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建立粮食丰产科技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创新粮食丰产科技,确保粮食持续增产。2012年该项目区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创造出了单季稻亩产937.2公斤、双季稻亩产1355.2公斤,小麦亩产789.9公斤、小麦玉米两熟亩产1770.5公斤,东北春玉米亩产1183.49公斤等超高产纪录。2012年吉林省发生玉米大斑病以及台风等严重自然灾害,粮食科技工程项目区及时推广先进技术,确保大灾之年不减产。
    2、大力发展食品产业科技和食品安全技术创新,为老百姓吃得好提供技术支撑。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2011年已经达到7.8万亿元,占GDP的15%。与此同时,食品健康安全生产问题也引起广大民众普遍关注。面对产业快速发展重大需求和加强食品安全技术研发的迫切需要,重点加强大宗食用农产品大量转化高效利用、工业化食品综合加工、农产品现代物流等三个方面的技术创新,引领和带动食品产业技术升级,为我国食品产业向营养、安全、方便、高效和低碳方向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截止2012年,食品产业科技领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49项,申请国外专利12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12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部省级科技奖励等各类科研成果奖励25项。在茶产业技术方面,培育优质茶树品种累计推广1.5万亩,建立优质安全生产批准,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等,茶产业的新技术成果应用累计新增产值1.8亿元。食品安全科技工作重点在检测技术、质量控制、产业示范等三个方面展开。研制食品行业技术标准6项,申请专利33项。
    3、大力强化农业生态环境科技,为老百姓有良好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技术支撑。科技服务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依靠科技解决农业环境污染问题和生态保护问题。在节水农业方面,进行了全国性的节水农业综合技术示范区建设,形成了节水农业技术和模式,累计示范应用3760万亩,示范区灌溉水利用率提高了18%以上。在循环农业方面,部署了循环农业科技工程重大项目,在全国典型省区和农业企业,建立了一批循环农业技术示范区,研究提出了一批循环农业模式,显著提高了秸秆、畜禽粪便等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和产业增值水平,带动了一批循环型农业企业。在农业污染治理方面,加强了沿湖库区面源污染防控技术和农业面源污染技术研究。形成了我国农田氮磷平衡施用等技术模式,使农田氮磷向环境的流失量减少50%以上。研究形成了蔬菜主要害虫控制关键技术,已在我国南方11个省市累计推广1500万亩次,增收节支总额约23.7亿元,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
    4、大力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带动不同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2001年科技部会同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银行等开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012年,为进一步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启动了以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陕西杨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以及100个左右园区(“一城两区百园”即121工程)的战略结盟协同创新创业工程。于2012年7月在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了“121工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战略结盟协议”。截止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7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2年全国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成面积300多万亩,园区各类融资总额达到1880多亿元,入住园区企业总数6218家。园区实现年产值近3000亿元,组织科普讲座培训工作超过1万次,转化科技成果近1000项,受益农民100多万人。实践表明,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具有拉动现代技术聚集、新兴产业聚集、人才资本集聚的独特功能,带动了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拓宽了农村劳动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来源,促进了城镇化建设。
    5、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共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得到长足发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已成为政府间科技合作的重点。目前,中国已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主要的国际组织、区域组织以及国际农业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农业科技“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格局开始形成。10年来,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不断深化,共同确定了农业生物技术等7大优先合作领域、成立了9个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执行了50余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12年开始启动两国政府间的农业科技旗舰计划,在生物技术、节水农业、基因资源等方面深入合作。为进一步使我国农业先进技术能够在解决全球粮食安全等问题中发挥应有作用,惠及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签署于2011年10月26日签署了 “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部署了现代农业和全球健康两个方面,确定了7个优先合作领域,正式启动了“绿色超级稻”等合作项目。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期间,盖茨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和科技部的合作非常重要,2013年将全速推进。2012年5月,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共同签署了“关于探索开展科技特派员国际合作新机制的合作框架的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