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新能源汽车发展概况
日期: 2013年01月07日 09:12      
【字号:

    国家战略方面。美国2012年启动电动汽车国家创新计划《EV Everywhere》,通过提高对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插电式车辆技术、轻量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支持,实现5年收回车辆附加成本的目标。德国2012年发布《国家电动汽车平台计划第3次评估报告》,进一步要求建立以用户为中心,基础设施技术、动力系统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关键技术全方位的研发体系,实现到2020年成为世界电动汽车领先国;日本2010年发布《下一代汽车计划》,重点支持先进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计划比能量提高150%。
    产业化发展方面。混合动力汽车已经进入了市场竞争阶段。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2012年美国电动汽车的年销售量已经突破45万辆,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3%。2012年混合动力汽车占整个电动汽车销量的90%,与2010年相比,销售量增长了42.23%,达到了40万辆。日本丰田公司生产的普锐斯系列车型占到了总销售量的一半。插电式、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进步加速,产业化发展加速。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2012年成为了市场的新焦点。2012年美国市场仅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即实现了全年3万辆的销售,比2011年的7千辆增长了3倍。美国通用公司的沃蓝达销售量达到了2万辆,占到了插电式车辆销售量的一半。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保持稳定。2011年和2012年在全美的销售量均保持在1万辆左右。日本日产公司的聆风电动车销量占其中的大约80%。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稳步推进,继续占据电动汽车技术制高点。燃料电池汽车寿命已经超过商业化预期,燃料电池汽车主要指标已与传统内燃机汽车接近。燃料电池整车成本显著下降。与其他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具有续驶里程长、动力性能高等优点。
    综上来看,以美德日为代表的汽车领先国家,都制定了国家战略规划,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并实现批量生产销售。我国需要把握机遇,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和产业化步伐,应对汽车行业技术发展和竞争新局面,加强自主创新,实现自主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