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是由一个国家级主节点、31个省级分节点,以及若干个专题节点组成的覆盖全国的分布式气象数据共享服务网络体系。截止到2011年底,通过资源整合集成、历史资料数字化、数据分析研究和国外数据资源引进,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共研制了599个基本覆盖大气科学领域的数据集产品,数据量达到116TB,可在线共享服务的数据量超过了50TB。
  2.服务内容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以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对气象科学数据的共享需求为目的,重点围绕标准规范体系建立、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建设和公益性数据共享服务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研制的近600个数据集产品涵盖了大气科学领域主要数据种类,既包括地面、高空、海洋等常规气象要素,也包括了卫星、酸雨、雷达等非常规探测手段获取的气象科学数据;既有来源于气象部门观测获得的资料,也有来源于其他部门观测获得的气象资料;既有中国范围的气象资料,也有通过国际合作获得的全球数据产品。
  除满足气象及其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的基本需求外,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还针对减灾防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科技前沿和热点问题,研制了一批主题数据集产品,包括均一化气候序列数据集、国家级高密度气象要素数据集、中国和东亚格点数据集、中国沙尘暴序列等。
  3.服务方式
  平台服务模式分为在线数据服务和离线数据服务两种,在线服务主要通过中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网提供在线数据下载和服务,离线数据服务包括电话咨询、信息咨询以及根据用户需求制作专题数据产品等。
  4.主要服务对象
  主要服务对象包括科研教育机构、行业部门(包括气象)、政府决策部门、重大工程项目及公众等。
   

  二、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