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人口与健康平台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人口健康平台整合全国人口健康领域科学数据资源,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中医、药学、人口与生殖健康和地方医学七大类数据资源。已整合数据资源总量为 18393GB,包括238个共享数据集(库),通过国家人口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对外发布。
  数据来源以科技计划课题产生的科学数据为主,包括973、863和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计划课题。“十一五”期间人口健康领域科技计划课题总数为2269项,其中基础医学906项,临床医学597项、药学332项、中医药227项、公共卫生197项、人口与计生6项。数据内容包括基础研究、疾病诊疗、传染病预防、慢性病控制、中医、药学、人口普查、人群调查、营养和生殖健康等有关人口与健康的数据资源。
  根据用户需求,通过数据加工和数据产品制作,打造精品数据库。如中国人生理常数数据库、传染病疫源地监测数据库、中药化学成分数据库、药品不良反应、药物靶点数据库、ECRI文库、中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远程教学知识库、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等。
  2.服务内容
  (1)面向科技创新的专题服务。针对人口与健康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计划项目和卫生公益行性行业科研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的需求,提供专题服务。
  (2)面向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共享服务。为全国人口与健康领域各级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提供专业工作所需的数据资源。
  (3)面向政府决策管理的支持性数据服务。
  (4)面向特定用户群的专题服务。
  3.服务方式
  (1)信息服务
  网上查询服务:为用户提供共享数据资源信息,包括分类查询、元数据查询和模糊查询等服务。
  电话咨询服务:向用户公布科学数据中心咨询电话,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电子邮件服务:向用户公布数据依托单位开展数据共享服务的电子邮箱,提供电子邮箱咨询服务。
  (2)数据获取服务
  普通数据的直接下载服务:为注册用户提供网上数据下载服务。
  特殊数据的申请后提供服务:对于因数据量大或涉密原因不能提供下载的共享数据资源,用户可在网上提出数据申请,申请经批准后,为用户提供离线拷贝、EMAIL等方式提供数据。
  (3)数据产品服务:根据用户的特定需求,利用人口健康平台已有数据资源或用户自身提供的数据,进行数据加工与数据挖掘,为用户提供特定数据产品。
  4.主要服务对象
  人口健康平台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用户分为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企业、科研人员、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和普通大众等。
   

  二、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