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家养动物平台联合28个省、市、自治区的39个专业性科研院所、100余家大中型规模化保种场、区,整理、整合、繁殖、更新13类557种活体资源品种,抢救性保护与安全保存五指山小型猪、天山马鹿等39种濒危、重要动物资源。整理、整合、更新北京油鸡、赤狐等200多种资源的遗传物质,主要包括胚胎、精液、体细胞和基因组DNA等方式。目前收集了4.2万支精液、1749枚胚胎、5万份体细胞和基因组DNA 11362份等,这其中还包括东北虎、熊猫、黑翅长脚鹬等38种野生动物资源的遗传物质。
  资源保存在58家管理单位的158家资源持有单位,总体资源量占国内资源总量的比例超过60%。
   2.服务内容
  (1)实物资源服务: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提供科研和生产用畜禽或特种经济动物实物资源,提供活体资源和遗传物质的实体。
  (2)信息资源服务:提供家养动物表型、生理生化、保种场(区)、获取资源途径等信息。
  (3)家养动物资源评价: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家养动物群体进行遗传评价、优异特殊基因片段定位、筛选和组织细胞培养及利用研究。
  (4)提供技术服务:提供家养动物养殖技术、细胞培养、实验室基本技术等培训和咨询服务。
  (5)其他:为用户提供其他类型的服务。
  3.服务方式
  (1)资源信息实行公益性共享机制,信息无需注册、登录。服务承诺:信息服务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
  (2)家养动物平台通过专业化的保存机构开展对外服务和研究,主要包括:研究、制定、完善遗传物质保存,繁殖技术规程,创新型技术研究等;实施信息共享,开展实验室技术培训,给与平台内外科研院校、企业等人员信息和技术共享,采用网络检索,电话咨询,现场指导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交流;实物资源采用无偿赠与、交换和协作等方式实施共享。
  4.主要服务对象
  政府部门、科研教学单位、育种公司、养殖企业、团体组织、个人等。
   

  二、家养动物种质资源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