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包括生物标本、岩矿化石标本和极地标本的实物标本3424.44万号,850.77万条标本数据,711.56万张标本图片、活体图片和解剖图片和48个专题数据库可以提供网络共享服务。还可以提供中国高等植物名录查询、在线标本鉴定、系统矿物学数据库查询、科普教学可视化系统等服务。
  2.服务内容
  平台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实物资源服务、信息资源服务下载与访问、技术研发服务项目、技术与成果推广服务及培训服务等方面。
  3.服务方式
  (1)实物标本资源服务主要包括:到馆查阅标本;到馆参观;外借标本,交换标本;采集标本等。
  (2)信息资源的下载与访问即网页访问及数据下载。具体从信息服务的角度来说,平台服务模式可以分为DAAS (Data As A Service,数据服务)、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服务)和KAAS(Knowledge As A Service,知识服务)。DAAS主要是针对各种需求提供数据,如在线浏览、搜索、Web Service API以及针对用户提交的数据申请表提供离线数据等。SAAS可以更好地利用已有的技术优势和学科跟踪积累,如搭建统一的共享平台吸引用户加盟建立子站、利用已有的技术优势与合作方建立各类相关的共享站点等。KAAS则能够从最开始的项目设计阶段就进行深度合作,使成果产出具有较深厚的学科背景和专业知识优势,如自然保护区的数字化建设规划方案、合作进行生物地理分布等专项项目等。
  (3)在提供信息资源服务的同时,国家标本资源平台重点进行技术研发服务,如通用的生物多样性标本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生物标本野外采集移动信息管理终端建设等。
  (4)为促进标本信息资源和信息平台功能体系的应用,实施技术与成果现场培训推广服务。
  4.主要服务对象
  专业科研人员、政府决策部门、农林牧渔以及进出口检疫等相关行业部门、标本馆藏机构、科普单位、生物爱好者、普通公众、生物类信息服务网站等。
 
  

  二、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