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作物种质资源,是培育作物优质、高产、抗病(虫)、抗逆新品种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维系国家食物安全的重要保证,是我国农业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长期安全保存粮食作物、纤维作物、油料作物、蔬菜、果树、糖烟茶桑、牧草绿肥等作物共41万份种质,并向社会提供共享利用。
  2.服务内容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提供以下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
  (1)日常性服务:根据用户需要,及时提供农作物种质资源信息和实物。
  (2)展示性服务:分析用户需要,主动邀请用户,通过农作物种质资源田间展示,提供信息和实物共享。
  (3)针对性服务:按作物梳理平台服务重点对象,针对重点科研基地、项目、团队等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优质服务。
  (4)需求性服务:针对国家需要、突发事件、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建设工程等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服务。
  (5)引导性服务: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人类健康等重大需求,引导用户利用具有特异性状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提供超前服务。
  (6)跟踪性服务:主动联系用户,跟踪服务效果,获得反馈信息,对前期提供的种质不能完全满足用户需要的,进一步提供优良种质和服务。
  3.服务方式
  用户登录“中国作物种质信息网”在线查询作物种质信息或通过其他联系方式咨询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共享服务单位(供种单位)及其可提供分发共享服务的作物种质资源,并在线或email填写和提交索取信息。平台办公室(或供种单位)收到索取信息后,首先进行用户资格审核,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能否提供。对符合索取条件者,供种单位直接向用户提供实物资源,或由平台向用户推荐资源提供单位,优先推荐本地区或本部门的单位。资源提供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向用户提供资源;如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的,将及时告知用户并说明原因。
  4.主要服务对象
  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决策部门、管理人员、新品种保护和品种审定机构、科研和教学单位、种质资源和生物技术研究人员、育种家、种质库管理、引种和考察人员、农技推广人员、农民、学生及种子、饲料、酿酒、制药、食品、饮料、烟草、轻纺和环保等企业。
  

  二、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