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平台,是通过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网络式联合构建的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拥有14个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分别设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西安、武汉、绵阳等地。目前拥有核心仪器和配套仪器89台,包括核磁共振谱仪、各种质谱谱仪、高分辨电子显微镜、能谱谱仪、中子散射谱仪和X射线数字化成像仪,主要涉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整个仪器中心整合价值约4.6亿元的仪器,平均共享率达到51%。
  2.服务内容
  平台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目标为导向,主要共享服务涉及材料、人体健康和资源环境三个领域。仪器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加快大型科学仪器应用新技术的辐射,培养大型科学仪器研究与应用的高层次人才及同类仪器培训和科普工作;大力拓展大型科学仪器的功能和应用范围,持续不断地提供新方法、新技术和新的仪器装置。
  3.服务方式
  在开放共享服务工作模式中,主要采取了有偿委托测试、共同开展科学研究课题、网上远程协同研究、人员实习代培、经技术培训合格后独立操作共享设备进行科学研究等多种共享服务形式。具体流程:直接与相应仪器中心联系人联系,根据样品和测试内容,安排具体测试时间和样品要求,取结果时将会提供讨论和解释测试结果服务。
  4.主要服务对象
  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综合服务。
  

  二、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