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体: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一、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简介
  1.科技资源概况
  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以下简称“材料腐蚀平台”)是根据我国材料环境腐蚀台站的基础条件和科技部建设国家野外台站规划,参照国外同类平台建设、经过整合,目前形成了由30个试验站和1个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中心(以下简称“材料腐蚀平台中心”)为主体的新的国家材料环境腐蚀试验站网体系。平台建设宗旨是实现材料腐蚀科技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成我国最权威的材料环境腐蚀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各界提供材料腐蚀(老化)实物资源和信息资源服务。材料腐蚀平台的建设是基础性、公益性的科学事业,是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提高我国材料科学原始创新能力的战略选择。
  2.服务内容
  材料腐蚀平台是我国自然环境中材料(制品)腐蚀数据长期积累和实施基础性试验研究的基地,建成了完备的外场和室内腐蚀试验条件平台,基于其50余年的材料腐蚀试验和数据积累研究基础,可提供包括材料腐蚀(老化)数据、现场挂样、寿命评估、材料选材、失效分析、腐蚀监检测、标准制修订、专用仪器装备以及材料腐蚀科普教育和咨询培训等全面的科技支撑服务。
  3.服务方式
  材料腐蚀平台根据不同的资源类型,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系统的共享服务流程体系。为方便用户检索查询,建立了专门的共享服务门户网站,用户可以登录网站查询检索资源信息。在信息资源共享方面,通过在线浏览、在线数据资源下载、离线数据资源下载以及电话咨询、信函咨询等多种服务模式相结合的共享服务方式,为用户提供24小时×365天的在线数据资源的浏览和下载服务,以及5个工作日内离线提供加工处理的数据资源。实物资源共享方面,长期持续提供各种外场和室内材料腐蚀试验和检测分析等服务。
  4.主要服务对象
  材料腐蚀平台的服务对象涵盖了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机械、钢铁、石油石化、电力、电子、铁路交通等众多行业。2011年度平台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政府部门、军事国防部门、民间组织等共计426余家单位提供了科技支撑服务。其中,企业用户占到了总服务对象的67%,其次是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分别占19%和7%。
  

  二、材料腐蚀平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