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后勤部长”让我们受到极大鼓舞
日期: 2008年03月17日 10:18      
【字号:

孙家栋(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国科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小平同志亲自在大会上作报告,表示‘要给科技界做后勤部长’,这让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如今回忆起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我国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科院院士孙家栋仍然激动不已,“那个年代,小平同志亲自作报告,不仅是动员科技人员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实际也是动员全国各战线尊重科技,认识其重要性。”

  他表示,上世纪6、70年代,我国航天事业虽然受到“文革”影响,但在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元帅等领导的关怀下,依旧取得了辉煌成就。

  1967年,钱学森亲自点将,让孙家栋出任卫星总体设计部负责人。1975年12月,他被任命为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家栋没有辜负国家寄予的期望,带领科研团队刻苦攻关,取得累累战功———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1971年“实践一号”卫星发射成功;1975年,我国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发射成功……钱学森后来评价说:“看来,把孙家栋找来还是对的,他的确敢干事,会干事。”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孙家栋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回忆说:“那年我还不满50岁,能作为航天系统中的一员参加大会,感到非常荣幸。报告中,我以东方红一号卫星和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为主要背景,介绍了建国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

  大会召开以后,科技工作得到了全国各界的重视,孙家栋也挑起了更多担子。1982年,他担任航天部总工程师;1984年,他作为“东方红二号”卫星的总设计师,将卫星准确定点在东经125度的赤道上空,使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国家;1986年,他又担任中国第二代卫星“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中巴合作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总设计师。

  2003年,74岁的孙家栋成被任命为我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至今仍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岗位上工作着。

  回顾近30年来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孙家栋颇感欣慰,对于国家提出的“自主创新”,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是说出来的,必须认识到有一定难度,需要一个过程。创新要有长远思想,不能过于急功近利。”他说,“有的项目攻下来,马上就能用上;有的攻下来了,却未必马上能用;还有些项目,可能迟迟难以攻克。对这些情况,都应给予更多宽容。有宽松的环境,才能鼓励人们大胆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