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部大开发应重视国际合作的提案”回复
日期: 2008年03月03日 10:02      
【字号:

国科发提字〔2007〕423号

 

对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506号(科学技术类038号)提案的答复

 

林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西部大开发应重视国际合作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十五”期间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和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支持西部开发的情况

在“十五”计划实施过程中,在严格遵守国家对外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申报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在政策上予以了一定程度的倾斜,并逐步提高了科技资金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2001-2006年,通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实施共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重庆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确立了“中国西南地区抗旱植物资源研究及在生态建设中的应用”(四川)、“阿拉善高原及毗邻地区沙漠与生态环境的变化过程和机制研究”(甘肃)等136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占全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总数的14.20%;投入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达12335.67万元,占在全国投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的11.43%;引导其他部门和地方配套投入经费3371万元;项目承担单位自筹经费27744.49万元;外方合作单位投入经费50081.55万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195项,占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总引进数的17.46%。通过国际科技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了西部地区的优势,推动了西部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对西部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十五”期间通过政府间科技合作支持了许多西部开发项目并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二、将来国际科技合作在西部地区的工作重点

1.“十一五”期间,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安排上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

“十一五”期间,围绕增强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针对西部水资源安全等生态环境建设问题、西部农业产业化开发问题等,我部将绿色农业,节水农业技术,现代农业技术开发、集成与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新农村建设支持技术等作为“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积极引导国际资源支持西部开发和建设工作。在组织实施中,我们将优先支持对西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的项目,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促进西部地区科技综合实力的提高,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继续加强在政府间科技合作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政府间科技合作方面,继续坚持对西部开发给予倾斜的政策,把为西部地区提供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西部地区吸引人才、培训人才作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充分利用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渠道,加大支持力度,使国际科技合作真正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目前,我们已经作出了一些具体安排,如:初步考虑将第九届“科技部—日本大阪科技协力会议”的举办地定于中西部,以更好地为我国西部地区与日本大阪地区的中小企业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提供平台;在利用JICA渠道派遣赴日进修生的安排上,将继续给予西部地区优先考虑;利用中以科技合作基金和中韩KOICA合作渠道推动西部地区的国际科技合作;扶持西部省区与巴基斯坦、印度等西亚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促进缅甸、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同我国西南部地区进行科技合作与交流;继续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与我部共同举办满洲里第四届中俄科技展等活动。通过对意大利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合作及我部可再生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在“中欧科技年2007年”的活动中安排在西部地区举行3场活动等。充分利用拉美地区的资源优势,促进西部地区同拉美在农业和畜牧业等领域的合作,在项目征集时将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根据西部地区的特点,结合澳洲在干旱农业和生态保护方面的优势,利用中澳特别资金渠道优先考虑西部地区的项目。

3.为西部地区积极争取国际援助。

在争取国际援助方面,目前国际金融组织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开发援助机构大大降低了对我国的无偿援助和低息援助,而更多地关注环保和消除贫困等问题。针对这些变化,我们转变观念、因势利导,将积极围绕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西部地区急需问题,争取更多的援助项目。

4.加强对西部地区的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驻外机构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在充分利用我科技驻外机构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我们组织科技外交官在回国休假期间或派驻前,到地方考察了解国际科技合作需求,使驻外干部能够及时将好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介绍到西部地区。今后我们还将利用“三个一”工程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服务,通过与西部地区的科技管理部门密切配合,争取在推荐项目和人才方面做更多的实事,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虽然我们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我们今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部署中继续安排落实。希望通过国际科技合作的实施,为促进西部地区科技综合实力的提高、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感谢您对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科学技术部

二OO七年七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