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是科技报告开放共享的基础平台
日期: 2014年03月06日 14:26      
【字号:

    以用为本、服务于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动是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是科技报告向社会展示和提供开放共享服务的基础平台。目前,系统已开通了针对社会公众、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三类用户的共享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科技报告摘要浏览服务,社会公众不需要注册,即可通过检索科技报告摘要和基本信息,了解国家科技投入所产出科技报告的基本情况。向专业人员提供在线全文浏览服务,专业人员需要实名注册,通过身份认证即可检索并在线浏览科技报告全文。向各级科研管理人员提供面向科研管理的统计分析服务,管理人员通过实名注册,并经科研管理部门授权,享有检索、查询、浏览、以及批准范围内的统计分析等服务。
    按照总体工作安排,系统于2013年11月1日开通征求意见版,广泛征求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第一阶段(2013年11月1日-12月31日)展示了1000份科技报告,第二阶段(2014年1月1日-2月28日)展示了3000份科技报告,目前系统已累计注册用户5556个,点击量达到350万次。根据广大科技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系统进行了结构优化和功能扩展,科技报告资源规模增加到1万份,实现了科技报告与相关论文、专利等其它成果产出形式的知识关联,实现科研成果关联信息的一站式服务。
    为了确保科技报告作者相关知识产权权益,系统采取了相应的技术措施。一方面,系统对科技报告实行分类管理和受控使用。按照使用范围分为公开科技报告、延期公开科技报告、保密科技报告等。对于公开科技报告,面向全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对于涉及作者单位技术诀窍,以及涉及作者发表论文和申报专利等原因,科技报告作者可以申请延期公开,一般延期2-3年,最多不超过5年,对于延期公开的科技报告在延期时限内将只对外提供摘要检索,全文由用户联系作者获取;对于保密科技报告,纳入国家保密信息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保密规定管理和使用,通过专门渠道服务。另一方面,系统对用户实行实名制注册管理,只针对实名注册的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提供公开科技报告的在线浏览,并且将使用人的相关信息附加于科技报告文本之中,能够对非法使用行为进行追溯和查证。同时提醒用户按照国家相关知识产权规定正确使用科技报告,仅供个人学习、研究或教学使用,不得将从本系统获得的科技报告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或用于网络传播。
    随着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还将进一步征求广大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系统功能,增加报告资源,更好地做好科技报告的开放共享与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