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健康领域
日期: 2014年02月28日 14:18      
【字号:

    973计划健康科学领域2006-2014年共立项支持了144个项目,经费额度33.2亿元。通过973计划项目的实施,我国在健康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有代表性的有:
    将免疫学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转化并应用于临床实践,以抗原致敏的人树突状细胞疫苗为基础的“序惯性免疫化疗”经 SFDA的正式批准进入临床试用治疗晚期肿瘤患者并完成了II期临床试验;将目前热点的micro-RNA与免疫调控相联系,特别是结合我国高发的肝癌开展研究,揭示了正常肝脏、肝炎肝脏、肝硬化肝脏和肝癌组织的miRNA组,并进而发现了在肝癌发生发展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的miRNA,为肝癌治疗提出了新的潜在靶点,该研究成果入选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认识到细胞凋亡仅只是细胞自我灭亡的形式之一,另外还有一些细胞死亡的其它方式,它们通过与细胞凋亡相似而又不同的细胞内成份和调节机制来完成。这其中包括王晓东研究组发现了一种在肿瘤坏死因子受体下游的激酶Rip3在这种细胞死亡形式中起着关键作用。
    研究出基因工程干扰素及其他细胞因子系列产品,研究成果成为我国第一批投放市场的高新技术产品,其中a1b型干扰素系国际首创,用于防治我国常见病、多发病,随后又创造性地研制成多种其他细胞因子。构建了最大的动物病毒-我国痘苗病毒现在却株基因文库并领导进行了全序列测定与分析,这是国内第一个完成的最大一个生命体的全基因组序列,并有多项重要发现,具有重要理论和实用价值,受到本学科领域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揭示了包括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在内的重要囊膜病毒侵入、融合和释放机制,为新一代抗病毒药物开发提供潜在靶标;揭示了重要病原跨宿主传播与致病机制,尤其是H5N1和H7N9禽流感病毒突破种间屏障的生态学与分子机制;揭示了CD8等重要免疫分子受体与配体的互作机制以及流感等重要病原细胞免疫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