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的制定过程
日期: 2015年01月14日 14:48      
【字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科技部、财政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分别开展了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和科技报告系统建设、科技计划联通部署、指导有关部门开展内部科技专项初步优化整合等改革试点。特别是2014年国务院11号文件颁布后,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直接推动下,在大气污染治理科技支撑工作中探索建立了跨部门的统筹协调机制。这些改革试点在聚焦重点任务、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加强项目查重等方面已经发挥出积极作用,为全面开展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
    自今年年中按照中央部署开展《方案》制定工作以来,科技部、财政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开展工作。一是摸清家底,确定优化整合范围。对中央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的计划、专项、基金进行了全面梳理,本次改革针对所有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使有限的中央财政民口科研经费更加聚焦国家战略目标,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分类资助方式不够完善,现有各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存在着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等现象,多头申报项目、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突出。三是总结国内成功经验,借鉴国际有益做法。当前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兴起,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调整完善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科技部、财政部认真梳理分析当前我国科技计划布局和管理现状,全面总结科技计划管理的成功经验,同时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科技计划体系设置和科研管理模式。综合国内、国际行之有效的做法,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体制,研究提出改革思路和举措。四是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单位)和专家意见,书面征求了50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反复协商形成《方案》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