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21:29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7日上午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些代表团的审议。

  习近平在黑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会上,王宪魁、陆昊、孙斌、刘蕾、姜万春、张雨浦、武凤呈、高永、王波等9位代表先后围绕转换发展动能、完善粮食价格政策、加快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奔小康、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支持重点林区停伐转型、支持老工业基地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发表意见。习近平认真听取和记录并同大家交流,最后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肯定黑龙江过去5年的工作后强调指出,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习近平指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一项重大战略,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束缚各方面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法治是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把法治建设建立在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之上,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李克强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尤权、于伟国、章联生等代表围绕产业升级、扩大开放、生态环境保护、革命老区发展等先后发言,李克强不时与大家讨论。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去年福建和全国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成绩难能可贵。今年发展任务复杂艰巨,一要“建”字当头,打造沿海地区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抓住机遇、创造机遇,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更好发挥民营经济作用,做强绿色经济、海洋经济,加强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二要“破茧成蝶”,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应用推广,通过发展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培育新经济,以新动能成长带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三要先行先试,在改革开放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积累经验。深耕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试验田”,提升对外包括对台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水平,建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希望福建立足实际扎实苦干,更好造福人民。

  张德江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取王学军、李锦斌、詹夏来等代表发言后,张德江充分肯定了安徽省工作成就。他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重大实践指南。推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用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破解难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创新能力,强化统筹协调,推进和谐共生,坚持对外开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俞正声在台湾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陈蔚文、陈军、陈云英等代表的发言后,俞正声指出,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执行。俞正声强调,过去8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年初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格局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要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保持充分信心。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加强与台湾所有认同一个中国的政党和团体接触交流,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广泛团结两岸同胞,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刘云山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尹力、黄彦蓉、罗凉清等代表就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扶贫脱贫等积极发言。刘云山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说,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关键要解决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要清醒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大逻辑,把握国情世情的“变”与“不变”,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按照规律科学地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要增强问题导向和短板意识抓住关键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地干,加强学习实践,不断改进作风,创造性地履行好肩负的职责。刘云山对四川省工作给予肯定,希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王岐山在河北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赵克志、张庆伟、郭建仁等代表发言后,王岐山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执政党就要讲政治,大局本身就是政治,要始终做到尊崇党章,讲政治、讲大局,讲核心、讲看齐。我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体现的正是党的宗旨,这是最大的政治。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要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挺直腰板、充满自信,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的责任一级级压下去、落实到位。

  张高丽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认真听取彭清华、陈武、祝雪兰等代表发言后,张高丽说,过去一年,广西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希望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广西创新发展,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要加强“双核驱动”、“三区统筹”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牌优势;坚持精准扶贫,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树立边疆民族地区共享发展的典范,不断开创广西改革发展新局面。

  刘延东、刘奇葆、汪洋、孟建柱、赵洪祝等分别参加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