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建国家实验室 培养高水平人才
日期: 2017年03月11日 20:56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要实施一批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王志刚在采访中透露,科技部正就此加紧推进,落实中央精神。

  王志刚表示,中国科技界未来有几件大事要做,一是面向2030年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二是组建国家实验室,三是中国科学家还要牵头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或工程。在国家实验室方面,王志刚说,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想创新首先是能力,然后才是创新的结果,从因果关系来讲能力是最主要的,而国家实验室建设就旨在提升创新能力,特别是战略性的创新能力。中国能够集中各方面力量,围绕一些重点的领域,重点的科学或者技术创新的问题来联合攻关,这就是建设国家实验室最基本的出发点。

  「其他还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要形成一个完整的科技创新基地体系,以这一整体来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推进科技创新各方面工程、项目和课题的实施。」王志刚说,相信在这一体系的建设中,能够出现一批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科技作出贡献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和科技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