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潘锋:中国对海洋探测将覆盖“全海深”
日期: 2017年03月08日 09:40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蔡玉高 陈诺 张漫子)我国海洋探测近期有着怎样的新目标?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潘锋表示,随着“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有序推进,我国将在“十三五”末实现“全海深”“谱系化”——具备最大工作深度达11000米载人和无人潜器的海洋探测能力。

  海洋科学的发展一直伴生着海洋技术的进步。有了声呐探测,才知道海山与洋中脊;有了深海钻探,才证明地球板块理论;有了深潜技术,才发现海底热液。潘锋表示,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进步,海洋科学技术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正如天文研究离不开望远镜,海洋探测设备是海洋科学研究的基础。

  “蛟龙号”远征,“向阳红01”和“向阳红03”投入使用……近年来,我国海洋探测能力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多个部委联合组建的国家海洋调查船队,已拥有46条成员船。

  “对于人类科考而言,下海和登天一样难。”潘锋说,征服马里亚纳海沟,是人类探测海洋的重要目标之一。该海沟又称“马里亚纳群岛海沟”,是目前所知地球上最深的海沟,最深处在斐查兹海渊。

  我国“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实施,有望在征服马里亚纳海沟取得突破性进展。潘锋介绍,“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是我国“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部署实施的重点专项。专项围绕认知深海、探查资源、保障安全这一主线,重点突破制约我国在深海领域发展能力的核心共性关键技术。

  “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有四个目标:重点突破全海深(最大深度11000米)潜水器研制,形成1000-7000米级潜水器作业应用能力,为认识深海提供装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装备,促进海洋油气工程装备产业化;推进大洋海底矿产资源勘探及试开采进程;加快“透明海洋”技术体系建设,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这是人类探测海洋的必由之路,”谈及未来,潘锋满怀憧憬:“地球表面70%多面积被海洋所覆盖,广袤深邃的海洋中蕴藏无限的宝藏和许许多多未解的科学之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曾经幻想的探索海洋、利用海洋的梦想将逐渐变成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