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颜开:未来的深海空间站 可能载几十人潜水几个月
日期: 2017年03月10日 08:43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蒋芳 张漫子 邓华宁)“‘蛟龙号’家族正在扩员,4500米载人潜水器下半年交付,11000米载人潜水器也已在研制,预计2021年进行海上试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二研究所副所长、深海载人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颜开透露。

  大约11000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最深处,比珠穆朗玛峰还“高”。2012年创造了7062米世界载人深潜纪录后,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0二研究所牵头研制的“蛟龙号”已经完成了上百次试验性下潜。从无人到载人,一个航次搜集的样本数据就相当于此前20年工作的总和。

  颜开说,“蛟龙号”坚定了我国自主开展深海探测的信心。“更重要的是,通过‘蛟龙号’的研发,培养锻炼了一支具备实战经验的队伍,为今后高端深海装备的研制打下良好基础。”

  “蛟龙号”家族正在不断扩员。颜开介绍,目前4500米载人潜水器已经进入总装阶段,下半年将完成海上试验并交付给中科院三亚深海所。它突破了钛合金载人舱球壳研制、超高压海水泵研制、低噪声一体化磁耦合电动推进器研制和充油锂电池研制等四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全面应用国产化。载人舱拥有5个观察窗,可以在水下停留12小时,能满足更多视角科学观察。

  在此基础上,11000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发也已经提上日程,预计将在2021年进行海上试验。与此同时,一批一两千米级的载人潜水器也在策划中,以满足不同深度海洋科研的需求。

  颜开说,万米载人潜水器的研制仍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包括承受万米级水压环境的材料、结构、通讯、能源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研制成功则意味着我国具备万米载人深潜能力,深海实验室即将变为现实。未来,科学家在深海实验室将可以培育和研究深海生物,发现深海矿产、油气资源,搜寻可以治病救人的深海生物基因等。

  “人类对深海的认识深度还不如对月球表面的认识。在深海开展科学研究,将大大加深人们对海洋乃至地球的认识。”颜开说,目前“蛟龙号”还只能容纳几个人,未来的深海空间站可能是千吨级的,可以在海底停留半个月甚至几个月,同时容纳几十个人一起工作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