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鼓励全社会支持基础科学研究
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16:35      
【字号: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天眼、墨子、悟空……重大项目引领中国科技飞速发展;高铁、网购、移动支付……“新四大发明”展现科技创新卓越成果。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中国科技创新领域迎来机遇也面临挑战。建设科技强国,如何夯实基础研究的基石?科学技术成果怎样更顺畅地转化为国家综合竞争力,服务和改善民众生活?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3月15日做客中央台,详解科技创新发展新路径。

  前不久,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建立基础科学研究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王志刚介绍,2015年,美国基础研究投入占国家研发投入总额的17.2%甚至更高。相比而言,中国2016年的基础研究投入只占总研发投入的5.2%,原因一方面是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主要是中央财政投入,企业一般不投基础研究,中国的企业很少有人投引力波、粒子物理、量子科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很少投基础研究,各省市目前主要投入的还是在技术及转化方面。

  王志刚在访谈中强调,“现在我国也要鼓励企业加强基础科学投入,鼓励社会上投资基金、地方财政投资一些基础科学研究,鼓励全社会支持基础科学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