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专项“下游沿江湿地生态功能与生物多样性恢复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日期: 2018年02月13日 08:42      
【字号:

    近日,“十二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松花江项目“下游沿江湿地生态功能与生物多样性恢复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针对松花江下游沿江湿地破碎化、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等突出问题,以生物多样性恢复和水质净化功能强化为目标,按照“生境修复-食物链延拓-生态需水保障”的总体思路,研发了寒区典型湿地植物快速恢复、顶级群落稳定等9项关键技术,整体构建了寒区河滨湿地生态功能与生物多样性恢复的集成技术,并建立适合湿地恢复的长效管理机制。建成长度111km的示范区,湿地覆盖率由47%提高到61%,地上生物量增加了31.1%,重新贯通了松花江-黑龙江这一重要的国际生态廊道,有效支撑了松花江出境河段水质目标的实现。
    相关研究成果已分别在松花江与黑龙江防洪工程建设、三江连通工程规划和保护区退耕还湿工程中得到应用,为寒区湿地快速恢复提供了成套的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