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 发展县域经济广西科技厅启动大瑶山特色资源开发专项
日期: 2005年04月21日 09:20      
【字号:

    3月25日,广西科技厅组织广西中医学院、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柑桔研究所等8所大学、科研院所前往金秀瑶族自治县,启动“大瑶山资源开发技术应用与示范”科技攻关专项。

    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大瑶山,中草药资源丰富,由于缺乏技术投入,长期以来县域经济发展不快,农民增收问题困扰着当地政府。为此,广西科技厅发挥密切联系全区科技力量的优势,引导有关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发利用金秀当地优势资源,用科技手段帮助当地发展县域经济,解决农民增收难的问题。该专项将重点围绕3个方面开展科技攻关:一是建设大瑶山科技培训网络。在县、乡、村分别建立星火培训学校、教室,为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科技培训带动农民致富。二是建设大瑶山优势中草药资源开发科技示范基地,带动大瑶山中草药发展。三是建设大瑶山有机茶科技产业示范基地,促进大瑶山茶产业发展。其中由广西中医学院、广西药用植物园、金秀瑶族自治县扶贫办和圣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的“特色药用资源开发项目”,通过研究开发利用金秀多种特色中草药资源,为农民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和金秀镇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大瑶山珍稀濒危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所种植珍稀野生中草药石斛,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可以卖到每公斤2000元,在海外市场上每公斤卖到3000元,预计每亩可获产值9万元。

    (广西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