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强化科技支撑作用 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日期: 2011年11月22日 16:07      
【字号:

新疆库车县委书记  高克平

 

    库车位于新疆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人,是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发祥地,也是中国西部一座正在崛起的石化新城。近年来,我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念,将科技工作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科技推广和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实现了科技与经济的“双赢”,全县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十一五”末,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70.6亿元,年均增长18.9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6亿元,年均增长33.7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14012元和5704元,年均增长20.39%和11.2%。县域综合竞争力位居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县第49位,被评为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等称号。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服务体系,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牢固树立“抓经济、靠科技,抓科技、促经济”的思想,加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坚持对科技工作做到有长远规划、有具体安排、有分工指导、有检查考核,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推动科技工作更好地为库车经济发展服务。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科技工作网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将科技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各级干部的奖惩、任用挂钩,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上下的创新活力。注重发挥政府投入的导向作用,在安排财政支出时,优先保证科技三项费用的拨付,始终确保科技三项经费占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以上。坚持合理配置使用科技经费,将重点放在新产业、新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研发和推广上来,在支持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的基础上,重点支持石油天然气下游产品、煤电煤焦化、新型建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带动了县域企业科技进步与创新,库车火电厂等离子点火、中石化塔河分公司稠油技改等技术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科兴煤业投资的汽车制动产品生产线、俄矿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填补了西北五省区空白。在支持企业发展的科技经费使用方式上,设立企业科技发展基金,对所支持的企业实行免息借款,分期分批进行回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县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扶持基金,每年由县财政列支2000万元用于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帮助中小型企业渡过难关,激发了企业活力。
    (二)注重载体建设,精心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库车资源禀赋良好,是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气源地,新疆确定的四大石油化工基地和五大煤电、煤焦化、煤化工基地之一。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和优越的区位优势,我们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原则,规划建设了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1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善,已经发展成为南疆地区首个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园区。2009年,被命名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工业园,2010年被命名为国家级石油天然气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围绕把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现代工业发展平台的目标,我们紧紧抓住新一轮对口援疆的历史性机遇,通过积极地协调与沟通,与支援地达成研发机构及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协议,共同研究讨论开发区产业发展,共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将科技孵化器(包括科技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援疆规划,该项目拟于明年开工建设。积极鼓励各类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区企业——库车新成化工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建立“醇醚酯化工清洁生产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基地,与南京工业大学建立“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基地,开展多壁碳纳米管、低碳醇醚以及生物化工方面的研究,完成了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多壁碳纳米管中试,填补西北五省空白,开发的清洁燃料甲醇汽油作为民用和车用燃料(替代柴油)已示范应用,填补了新疆空白。
    (三)实施人才工程,全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人才是推进科技创新与进步的关键。为此,我们将人才队伍建设列入科技兴县纲要,健全完善了一系列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稳定人才、激励人才的政策措施,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聚集、成长和创业的环境。按照“普及大众的、用好现有的、引进急需的、培育将来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五个一”人才工程,即培养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引进一批紧缺急需人才、选拔一批拔尖人才、推出一批优秀人才、使用一批实用人才。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塔里木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校广泛开展科技合作和技术交流,对现有各类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实行定向委培和短期培训,不断提高现有科技人才素质。“十一五”期间,先后建立了县直机关专业人才库、技术工人信息库,引进各类人才534人,使全县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达165人。同时,按照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的原则,设立了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落实了科技人员生活补贴和岗位津贴,优先解决了基层一线科技人员和科技副职在科研项目申报、经费补贴、业务培训、职称评定、晋级等方面的问题,为科技人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为全县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四)加快成果转化,强势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是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近年来,我们结合库车实际,组织实施了一大批科技项目,使科技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显示度和贡献率不断提高。大力实施科技兴农项目,积极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机械,大力加强粮、果、畜、棉、设施农业基地建设,通过实施“良种工程”,推广和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高密度栽培、胚胎移植等农牧业新技术,使粮棉单产和品质得到不断提高,畜群畜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果品产量和质量得到不断提升,设施农业效益不断增长。全县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普及率达到100%,主要畜群畜种品种改良率达到80%以上。大力实施科技兴工项目,聘请区内外知名院所,对全县油气、煤炭等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及城市规划建设进行了全面论证,高起点、高质量的编制了各个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以引进产品科技含量高、规模大、装备和工艺先进的骨干企业为目标,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形成了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结构和良性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和扶持民营企业,对符合科技企业基本条件、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予以优先挂牌和重点扶持。全力打造名优品牌,“库车白杏”“库车酸梅”等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并荣获“中国西门塔尔牛”和“中国食用绒山羊”特色之乡荣誉称号。
    我县科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科技工作水平相比,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利用援疆建设的契机,强化实施科技工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民生科技,着力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全民科技素质,为库车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